新华网 正文
农民刘飞的致富路:“南菇”北种 1亩纯挣5万多元
2017-02-15 17:23:5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5日电(记者李云平、哈丽娜)浇水、采摘、卖香菇……春节本是内蒙古河套地区农民最悠闲的时期,但记者近日在这里走访发现,当地农民利用温室大棚推广种植香菇,1亩地可实现纯收入5万多元,开辟了一条致富新途径。

  “这些香菇从去年9月份就开始采摘,三四天就能摘一茬,一直能持续到今年6月份。香菇长了一茬又一茬,我和工人们摘了一茬又一茬,这种活干起来真有劲儿!”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和胜乡建丰村农民刘飞在自家温室大棚内,一边摘香菇,一边欣喜地说。

  新春时节,尽管野外寒气逼人,但刘飞的温室大棚内温暖如春,和煦的阳光照射在地膜上,整齐排列的菌棒上长满了香菇。刘飞说:“温室大棚内种香菇基本不受季节约束,每到冬闲时节更是采摘旺季,挣钱、过年两不误。”

  刘飞介绍,他于2015年到浙江等地考察农产品市场,发现南方的香菇市场行情比较好,激发了“南菇北种”的想法。他说:“经过再三思考,当年我种植了3个大棚、2.7亩的香菇,想不到市场行情还不错,每斤能卖四五块钱。”

  刘飞第一年试验种香菇,种植技术不太成熟,产量受到一定影响:“当年尽管产量低一些,但总共销售了31万元,除去种子、菌棒以及人工成本等14万元的开销,纯收入达到17万元,比种大田的收入多得多。”

  经过两年摸索,刘飞积累了香菇种植经验,温室大棚种植数量由2015年的3个增加到2016年的10个,增产增收的同时带动周边10多户农民就业。

  他说:“一到香菇采摘高峰期,我要雇10多个村民,每人平均年工资为2万多元。我选择在农闲时种香菇,既方便周边村民前来打工,也解决了人手紧缺的问题。”

  巴彦淖尔市位于内蒙古河套地区,土地肥沃,多年来当地农民一直习惯于发展传统农业。近年来,在一系列设施农业和特色农业政策的扶持和鼓励下,当地农民转变种植观念,促使农业产品结构由生产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进一步提高了增收效益。

  刘飞说:“我种一亩温室香菇,一年纯收入至少有5万元,相当于种60多亩大田的纯收入,特色农业让我们走上了致富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决心”号抵达南海目标海域 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顺利开钻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军人的浪漫都藏在这风花雪月里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英国核潜艇老旧不堪 情况不乐观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美国得克萨斯州遭遇龙卷风袭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73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