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夜宿贫困户炕头话“触电”
2017-02-15 14:16: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5日电(记者杨喆)元宵节已过,但黑龙江省兰西县康荣乡荣泰村岳家窝棚屯许多人家门口的灯笼还没摘下,年味依旧很浓。得知记者要来借宿,贫困户郭玉成取消了走亲戚串门的计划,准备好好“唠一唠”自己“触电”的过程。

  还未到他家,远远地就看到院门口竖立的“农村电商荣泰村服务站”大牌子,红色的广告条幅十分醒目。把记者让进屋、坐上炕,今年刚满30岁的郭玉成拉开了话匣子。

  2009年12月1日,一场车祸让郭玉成失去了妻子和孩子,自己双腿也高位截肢。郭玉成说,原本自己跑运输,收入还不错,没想到一夜之间成了贫困户,“家里剩下的,只有这条命了”。

  2010年,村里乡亲捐款帮郭玉成装了一副假肢。拄着双拐,郭玉成可以下地行走了。慢慢地,他接受了现实,开始以新的态度面对生活。

  好强的郭玉成并不甘心一辈子都躺在床上,他开始谋划着做些什么。2013年,郭玉成开始“触电”,到河北做起了电商客服,从对电商一无所知到慢慢熟悉,行动不便的郭玉成比常人付出了更多努力。2年后,他回到家乡,在乡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成了农村电商项目代理人。

  他家就是一个电商站点。村民想在网上买东西,可以通过手机下单,或是让他帮着买,货品邮到郭玉成家,村民再来取。

  “每年家里2000元的网费,都是乡里扶贫干部帮着弄的。”郭玉成说,刚开始,乡亲们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电商,也不知道怎样在网上买东西,有的还担心钱花出去了东西收不到。郭玉成就耐心地解释,手把手教乡亲们上网买东西,慢慢地大伙接受了这个新鲜事物,来买东西的人多了。

  农村电商方便了乡亲们,也让郭玉成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除了基本工资,按照营业额还可以分成,郭玉成每个月有了1000元左右的收入。

  看到人流量大,他又在家中开了一个食杂店,卖一些日用品,还有一笔额外收入。

  新年伊始,郭玉成又琢磨出了新想法,他计划着今年通过电商平台,让村民不仅可以“买”,还可以“卖”,让村里的农产品多一个销售渠道。“村里有菇娘这种特产,今年计划注册个商标,把菇娘电商项目搞起来。”郭玉成笑着说,“以后要干的事儿多着呢。”

  康荣乡副乡长赵士兴告诉记者,全乡像郭玉成这样的贫困户还有一些,计划通过多种扶贫模式,让他们尽快脱贫。

  聊着聊着夜已深,郭玉成的父亲给记者抱来一床被,铺在了炕上。东北乡村,室外气温依旧零下十几摄氏度,炕却一宿都是热的。

  “生活有了奔头,以后更要好好干。”第二天早早起床的郭玉成说,他要把失去的那几年找回来,要活出个样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71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