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口岸建立国际船舶联合登临检查机制
2017-02-15 13:58:1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5日电(记者韦慧)2月14日,来自天津海事、海关、检验检疫、边检的8名执法人员同时登上国际邮轮“地中海抒情”号,完成了天津口岸第一次船舶联合登临检查。这意味着天津口岸建立起国际航行船舶联合登临检查工作机制,降低了多部门重复登临检查船舶的次数,为船舶运营者和代理企业“减负”。

  这4家单位的执法人员分别对船舶船员证书、可疑污染源等项目进行了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海事人员发现“地中海抒情”号邮轮旁边有小型载油船搭靠。为查明情况,海事执法人员迅速反应,填写了《联合登临检查工作联系单》并将现场情况及照片通过“天津口岸联合登临检查工作微信群”发送至东疆海关,以便海关进一步核实处理。

  “开展联合登临检查,减少了多部门重复登临检查船舶的次数,既减轻了船舶运营者的接待负担,又降低了我们船舶代理企业多次安排代理人员赴现场配合检查产生的营运费用。”现场一名船舶代理人员告诉记者。

  据介绍,国际航行船舶的现场监管部门主要包括海事、海关、检验检疫和边检4家查验单位。以往,各单位针对船舶安全状况、货物、疫情和人员的检查内容不同,会分别在不同时间登轮针对不同项目开展船舶现场检查,造成船舶现场执法力量需求较大、检查内容重复、检查次数频繁等问题,对查验效率和口岸通关造成一定影响。

  天津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联合登临检查,通过信息互换和执法互助,能够有效降低谎报瞒报行为,规范国家规费征收、船员旅客信息等,保障船舶航行安全,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天津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二期目前正在建设中,其中会搭建船舶联合登临检查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将实现4家查验单位信息互通和监管信息的公开,查验工作会更加透明。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新华
相关新闻
  • 上海口岸2016年实现进口出口双增长
    13日举行的2017年上海口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出信息:2016年,在国际贸易总体低迷的形势下,上海口岸货物贸易保持平稳态势,进口和出口实现双增长,出入境旅客和邮轮业务大幅攀升。
    2017-02-13 14:00:49
  • 深圳福田口岸优化出境 大厅学童验放区地面标线
    为进一步提升深圳福田口岸跨境学童验放区管理秩序,皇岗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于近日对福田口岸三楼出境学童验放区地面标线进行了优化。
    2017-02-09 21:27:18
  • 海南口岸首次截获旅客携带的大量人发
    记者从海南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近日三亚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入境旅客携带物中截获一批人发,共计20千克,这也是海南口岸首次截获大量人发。
    2017-02-07 17:15:30
新闻评论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欧洲阿丽亚娜火箭成功发射两颗通信卫星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当爱情遇见古诗词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德突总理悼念德圣诞市场袭击案遇难者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8112047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