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开始 突出问题凸显 “地方特点”
2017-02-14 10:56:2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电(记者 卢俊宇)2月13日,中央巡视组公布了对北京市、重庆市、甘肃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四个省区市巡视“回头看”反馈情况,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反馈正式开始。

  突出问题凸显 “地方特点”

  记者梳理发现,本轮巡视反馈中,表现最突出的问题凸显了“地方特点”。如北京,作为全国的政治中心,巡视必然是“看北京首先从政治上看”。反馈中指出,“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够强”、“研究具有北京特点的反腐倡廉工作不深,存在领导干部以权谋房”;广西是全国贫困人口超过500万的6个省区之一,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占全区全部县市区的一半,扶贫资金使用是公众的重点关切。反馈中指出,“扶贫脱困存在数据失真、项目不准等问题”。

  这同时表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是目前我国反腐败斗争的“主战场”。因为只有坚持盯住这些“关键少数”,才能铲除腐败“毒瘤”。

  “政治巡视”成为重中之重

  继中央第八轮巡视首次明确提出“政治巡视”定位后,一年多来“政治巡视”已成为高度关注的热频词汇。本轮巡视更加突出这一特色,反馈通报中政治巡视部分占去很大比重。

  党建工作薄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是四省区市均存在的共性问题。如北京“党建工作薄弱,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两新’组织、农村、国企等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重庆“党的建设缺失,市委以上率下抓得不够‘严’,党口部门和区县党委抓得不够‘专’,基层党组织抓得不够‘实’””;广西“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坚持得不经常,党建工作虚化空转,部分基层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甘肃“省直部门党建‘灯下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值得注意的是,继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点明“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后,此次中央再次点明“吕锡文案后续处理不及时”。另外还指出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这种“点明式通报”表明中央巡视组在其工作过程中更有针对性、目标性,毫不掩饰、直击问题。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从去年11月开始,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专项巡视,同时对北京、重庆、广西、甘肃等4个省(区)市进行“回头看”。这是十八届中央巡视在扎实推进全覆盖的同时,三杀“回马枪”,凸显党内监督韧劲。

  延伸阅读:

  中央巡视第三次“回头看”反馈情况公布

  不忘初心"再出发"——写在十八届中央第十一轮巡视动员之际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台湾游览车翻车事故已致32死 车上无大陆游客
    台湾游览车翻车事故已致32死 车上无大陆游客
    240万片!杭州一商场用“花瓣”铺路
    240万片!杭州一商场用“花瓣”铺路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戴河初春观鸥舞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北京至河北大厂开通两条快速直达公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4787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