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艺考中的别样情人节:“我和梦想有个约会”
2017-02-14 21:27:0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1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钟雅 魏梦佳)2月14日是情人节,也是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本科专业开考的日子。春寒料峭、薄雾弥漫,校园里挤满了从各地赶来考试的考生,不少人还提着行李箱。刺骨的寒风没能阻挡来自五湖四海的追梦学子们。

  记者从传媒大学招生办获悉,2017年该校艺考报名总人数为22078人,比去年增加了4503人;报名总人次为37088,较去年增长9789人次。竞争最激烈的专业莫过于表演专业,报录比高达231:1,其次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报录比106:1,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报录比为89:1。

  来自广东的朱莞琪报考了传媒大学的表演和播音主持两个专业。为了备考,她参加了一年多的培训班,学习至深夜是家常便饭,花费了4万左右。“从小时候的学习和投入算起,那费用就多了。”朱莞琪说,“我从幼儿园开始接触舞蹈,之后进入少年宫学习唱歌、武术和话剧等等,时间和金钱方面的花费根本就算不清了。但是,和梦想比起来,这些都不算什么。”这位17岁的小姑娘个头不高、唇红齿白,稚嫩的面庞却透着一股倔强劲儿。

  13日早上七点,朱莞琪坐飞机到上海戏剧学院考试,晚上赶回北京。今早6点起床,参加传媒大学的考试。“这样的状态已经持续了近一个月。”叶蕾特别心疼女儿,这位南方母亲被北京凛冽的寒风冻得两颊发红。“她从小就参加市里、省里的各种文艺比赛,功底还是不错的。传媒大学的考生人才济济,但是只要我们努力过了,就不后悔。”为了助力女儿圆艺术梦,叶蕾已经换过三次工作了。

  朱莞琪报考了苏州大学、浙江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16所学校,全部是艺术相关专业。“我就应该吃艺术这碗饭,一想到能做这个行业我就感觉非常幸福,再苦再累也不怕。”她的笑容十分清澈,“我最想成为配音师。通过揣摩角色,开发自己不同的声线,配音是一项很有挑战的艺术形式。”

  “选择了艺考这条路就选择了艰辛。一路走来我被拒绝了很多次。”她笑着说,“但失败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经过这些打击我的抗压能力更强了。”

  梁子才淇来自距北京1000多公里的吉林长春,陪她一起踏上颠簸旅途的还有她最好的“伙伴”——30多公斤重的古筝。梁子才淇从小学习古筝,“音乐是我的生命,古筝是我的挚友。”她说。

  比古筝更沉甸甸的是她的梦想。梁子才淇报考的是音像导演专业。为了备考,她学习了一年多的乐理知识。“我希望能考上传媒大学,从事梦寐以求的传媒行业。传媒行业于我而言,既不枯燥,又能实现人生价值。”

  这已经是陈卓第二年报考动画专业了。“动画就是我想做的事业,我一定会坚持下去。”这位河南小伙有些腼腆却有韧劲儿。“我想用动画技术把脑子里的创意表现出来。”他喜欢素描,时常创作一些连环画作品。

  备考这两年花了15万元左右,家境一般的陈卓没钱报班,经常去师兄师姐那“揩油”,要些学习资料或是请教问题等。“河南开设动画专业的学校不多,能进传媒大学这样的高等学府学习动画,是我的梦想。”

  14日是情人节,艺考生们却在寒风中坚守着自己的艺术梦想。“今天和传媒大学的约会我很满意。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在中传的教室里学习动画。”陈卓对未来充满憧憬。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酷似芒果却是穿肠毒药 河南首次截获海檬树种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福建莆田上演“赤脚踩炭火”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麻醉师连续工作 元宵节累倒在手术室旁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6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