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静海区深化养老服务改革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典型经验做法之二十九
2017-02-14 16:44: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4日电(记者翟永冠、张华迎)全区59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达11.2万人,占19%;70岁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分别占老年人口的34.8%和10.7%……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发现,面对老年人口大幅增加、高龄化趋势愈发明显的严峻形势,天津市静海区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养老服务新模式,走出了一条集中养老、医养结合、居家养老的新路子,有效提升了养老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天津市静海区民政局局长沈德军说,静海区近年来以兴建养老服务综合为契机,加快了机构养老的探索步伐。2013年,静海引进国有企业天津旅游集团投资兴建了大型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康宁津园,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可容纳5000名老人。

  康宁津园综合管理部经理张平介绍,康宁津园运营以来,特别注重加强医养结合,通过完善保健医生巡诊、内设医院全天候开诊、在三甲医院开辟就医住院绿色通道等多种措施,实现了老人们小病不出户、常病不出园、大病转院治的医疗救治服务。目前,已有来自天津及周边地区的500余名老人入住。

  不仅如此,康宁津园还依托娱乐、兴趣、居家、阵地等学习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让老人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居住于此的杨庆岐老人告诉记者,园区为每位入住老人配送一张内存个人信息的智能卡,凭借此卡可以在园区内实现消费、出入管理、呼叫护理人员等功能。“园区还开办了康宁大学,讲授各种健康知识,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探索机构集中养老的同时,为解决好农村人口比重大、养老人口多等难题,天津静海还不断健全区、乡镇、村级居家养老服务网点建设,拓展养老服务保障网,满足农村地区老人居家养老的新需求。

  “静海区农村人口占比很大,实施居家养老服务可以直接解决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沈德军介绍,为提升居家养老的服务水平,静海区还建立了区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居家养老服务公益性服务公司、乡镇居家养老服务站、村级服务点四级网络,建立了动态管理监管认定机制,对试点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了全覆盖。

  此外,天津静海区还不断深化养老服务民营化改革,加快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的步伐。沈德军介绍说,自2013年被天津市确定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试点以来,静海区实施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政府托底,确保失能、失独、“三无”老人应养尽养方面做了积极探索。目前,静海区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区光荣院等公建养老机构均有社会力量参与经营,效果良好。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徐行说,推进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能更好地提高了投资者的积极性,既能减少养老服务机构前期投入过大、利润薄、资本回收期长的顾虑,又能引入养老领域经验成熟的团队,发挥经营管理的优势。

  经过改革,静海区养老服务总量偏少、结构单一的状况得到了明显好转。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静海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总投资16.7亿元,拥有床位5772张;建设了康宁津园、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64所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站),改造升级15所乡镇敬老院,新建200张床位以上的民营养老机构6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走进莫伊谢耶夫舞蹈学校
    各路名犬齐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各路名犬齐聚威斯敏斯特犬展
    美大坝遇决口危险 下游居民紧急撤离
    美大坝遇决口危险 下游居民紧急撤离
    灯光璀璨夜上海风景如画
    灯光璀璨夜上海风景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6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