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秒针里“抠”出活儿来——走近中国铁路最忙编组站的“大脑”
2017-02-13 15:5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13日电(记者付昊苏)尽管早已在反复试验后选定了这款最精准的进口电子表,但每个班按时到岗以后,邢劲松要做的第一件事还是对表,而且必须精确到秒。因为,活儿都是从秒针里“抠”出来的。

  邢劲松是郑州铁路局郑州北车站的一名职工。这座车站位于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的交会处,雄踞全国路网中心,素有中国铁路“心脏”之称,管内每天接发货物列车500多列,平均不到三分钟一列。

  作为“最忙编组站”,郑州北站是中国铁路办理量最大、作业效率最高的路网性编组站,这也决定了车站的工作强度。站内1576名职工,分在10余个车间,几十个岗位,分管不同的具体工作。

  货车不同于客车,运输中常需要二次甚至多次编组。比如甘肃发出一列货车,共计60辆车,其中有20辆要去上海、10辆去广州、30辆去石家庄。这列货车需先到达郑州北站,在此将原有编组解开、重新组合,向着三个不同的方向再出发。而120多名职工的调度车间,就负责统筹安排这些作业,因此又被称为车站的“大脑”。

  作为4名总调度员之一,邢劲松可谓是这个“大脑”的核心部件。每个当班的12个小时,他得时刻盯着眼前的三块电脑屏幕,随时关注200多列车、901组道岔、835架信号机等方面的即时情况,还要在电话里与相应各方进行沟通、报备。

  京广、陇海线均为客货车混跑,调度的难度在于不影响客车运行的前提下,挖掘轨道的运输潜力,让更多的货车跑进去。“这要求我们必须把客车的运行情况研究透,见缝插针。有时候,一列车能不能进去,就差在那几秒钟,我们是从秒针里抠‘活儿’,时间不精确怎么行!”邢劲松严肃地说。

  尽管已是有经验的老调度员了,但邢劲松每个班的工作状态仍十分紧张。他说:“如果有一列车没安排好,停在了轨道上,用不了半个小时,京广线上的火车就得从郑州堵到石家庄,铁路系统就瘫痪了,所以来不得半点闪失。”

  在该站工作了41年的高级技师徐能余介绍说,郑州北车站建站以来,在科技方面不断创新,先后研发使用过3套计算机操控系统,但货运速度和服务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铁路运行图也不断调整,因此站内工作量一直较大,职工们也都不敢松懈。

  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郑州北站的几代总调度员们有个共同的话题——如何跟颈椎病做斗争。37岁的邢劲松笑着说,每次下了班之后,脖子都好像被焊住了一样,疼得厉害,自己已经好几年睡觉不用枕头了。

  春运接近尾声,但郑州北站却感受不到丝毫的轻松。调度车间副主任刘德正说:“春运期间临时客车较多,我们需随时应对新的运行计划。春运结束后,货运量会出现上升,我们也要适应临客取消后的新运行计划,新挑战就又来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58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