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向“忽悠”说不,剑指营商环境“命门”
2017-02-12 21:10:5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12日电 题:辽宁:向“忽悠”说不,剑指营商环境 “命门”

  新华社记者 王振宏、陈梦阳

  审批效率低、招商不讲诚信、滥用职权……春节刚过,辽宁迅即部署针对营商环境薄弱环节的7项整治行动,将打好经济“翻身仗”的突破口直指营商环境。

  近日在全省电视电话会议上,行政审批权削减、下放、整合落实不到位或明放暗不放,诚信缺失,承诺的招商引资政策不及时兑现,不担当、不负责、不作为、乱作为以及执法行为不规范、不合法、不公正等问题被一一指出,多个城市在营商环境上存在的问题被点名批评。一些参会人员表示,这样毫不留情地揭短和问责振聋发聩。

  “人人都是环境、事事关系环境”和“服务投资者就是服务经济、关注投资者就是关注发展”的理念得以明晰,多设路标、少设路障,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更不能“忽悠”的要求指向明确。

  去年4月,辽宁省成立了软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随后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顿行动;去年12月底,以立法形式出台了东北地区首部规范营商环境建设的省级地方条例;在今年初的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今年第一项重点工作。

  全省各市针对久拖不决的营商环境问题,也分别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沈阳市开展政府拖欠工程款、拆迁款专项行动,涉及政府投资项目3000余个、地块300余个,逐个制定清偿计划。

  据了解,辽宁省已将2017年确定为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抓手和突破口,打一场优化营商环境的“攻坚战”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硬仗,并已制定了详细的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实施方案。此外,辽宁将对各市、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进行督查和考核,并明确四个标准,即全年经济发展目标是否如期实现、市场主体是否增加、企业满意度是否提升以及民间投资是否回稳。

  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认为,优化营商环境和老工业基地振兴密不可分,说营商环境是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命门”和“要穴”毫不夸张,从优化营商环境抓起,体现了辽宁向痼疾开刀的勇气和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的决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2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