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棒打鸳鸯”:中国海军“无情”军规背后有温情
2017-02-12 20:39:58 来源: 中国军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第五条军规”背后的温情——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双军人家庭采访札记

  “第五条军规”的“残忍”

周远城、何芳夫妻

  周远城,某驱逐舰副航海长。也许是缘分,何芳军校毕业后不久也来到了这艘舰上,担任副通信长。

  俩人相处时间不短,相恋时间不长。在驱逐舰上,女军人屈指可数,自然是男军官眼中的“香饽饽”。周远城和何芳能走到一起,是他俩的喜事,也是全舰的喜事。

  结婚证一领,这桩美好的婚姻就算是起航了。结婚证还没捂热,蜜月还没来得及去度,一纸调令就下到舰上,把何芳调离该舰,任命她为另外一艘驱逐舰的副通信长。

  在外人看来,这也太不近人情了,甚至有点“残忍”。很多单位都拼命把夫妻两人往一个地方调,这个支队可好,人家刚领完结婚证,就硬生生地把他俩“拆开”了。

  想一想,面对这纸调令,这对新人的心情该有多难受啊!

  春节前刚刚从大连舰艇学院“副长班”学习归来的周远城,回忆当时的情景时,竟然说一点都不难受。“一切全在意料之中。”他说,在支队他俩不是第一对被“拆开”的。领结婚证之前,他俩就知道部队有一个规定,不允许夫妻俩同在一条战舰上。

  这个支队《女军人任职交流管理暂行规定》第五条明文规定:在隶属于同一首长的单位找对象结婚的,其中一方必须调离。

周远城、何芳夫妻

  “第五条军规”对这个支队的双军人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不说大家也知道:聚少离多。但大家不知道的是:这“少”得用天来数,这“多”得用月来计。

  这个支队担负着繁重的演训和战备任务,每艘舰每年出海平均都在200天以上。据不完全统计,两艘舰一年之内同时靠在支队码头的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月。这也就意味着,分别在两艘不同战舰上的周远城和何芳,在理论上一年内同时停靠在一个码头上见面的几率不到一个月。

  然而,实际呢?

  有一次,周远城所在的战舰和何芳所在的战舰同时停靠在了支队的码头。凑巧的是又遇上了双休日,这对周远城和何芳来说,无疑是良辰吉日。很不凑巧的是周远城要在舰上值班,不能上岸。

  何芳上岸回到了临时住所,独守空房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又早早地回到了舰上。虽然是“一地分居”,但毕竟是在一个码头上,她离丈夫更近些。

  那个晚上估计不是七夕之夜。皓月当空,何芳在码头这头,周远城在码头那头。他俩真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后来有人跟他们打趣道:你们在码头上说悄悄话,是不是用旗语啊!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高原军人的爱情:8年互通3532封信
    今天《解放军报》“生活周刊”刊登文章《那一朵摇曳的格桑花》,文章讲述了陆军青藏兵站部唐古拉泵站的邱宏涛和他的爱人丁赟的爱情故事。回到浙江后,丁赟辞掉了中石油湖州分公司会计工作,准备和邱宏涛结婚。
    2017-02-12 08:51:45
  • 盘点2016:中国无战事 超30名军人为国牺牲
     2016年,中国没有发生战争,但中国军人有牺牲。根据媒体报道,在过去的12个月中,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牺牲人员超过了30人。他们中的大多数,风华正茂。还有的牺牲,不为人们所知。
    2016-12-23 08:44:24
  • 两部门:严打冒充军人招摇撞骗 维护军人军属权益
    《意见》强调,严厉打击冒充军人招摇撞骗,伪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等危害国防利益的犯罪活动,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2017-01-10 22:40:57
新闻评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5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