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打赢粮食收储改革“玉米之战”--中粮集团全力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02-12 20:05:3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打赢粮食收储改革“玉米之战”——中粮集团全力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新华社记者 王立彬

  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而玉米收储制度改革是首当其冲的一场硬仗。在改革中,中粮集团作为央企主力军“始终在市”,推动了多元购销主体入市,维护国家粮食市场稳定、确保粮农增收不逆转的同时,还实现了一定经营效益,体现了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

  “2016年国家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对玉米临时收储制度进行改革。作为最大的市场化粮食企业,中粮集团积极入市收购粮食,从新粮上市到2016年底,在东北三省一区共收购玉米685万吨,占玉米收购总量的17%,占比第一。”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说。

  截至2月3日,中粮集团在东北三省一区累计购进玉米834万吨,完成国家下达计划的42%。其中,中粮贸易累计收购新季玉米542万吨,占集团收购量的65%、占中央企业收购量的1/3、占全社会收购量的10%,累计实现销售443万吨,经营量同比增长1倍多。“我们以行动服务了国家粮食政策改革,维护了国家粮食市场稳定,同时实现了一定经营效益,总体边际贡献达到9000多万元、平均单吨达到20元。”中粮贸易总经理王德忠说。

  “玉米大则粮油大,粮油好则中粮好。”中粮集团董事长赵双连说,玉米在中粮集团“十三五”目标中体量最大。玉米也是中粮贸易经营规模最大的品种,购储运销链条最长,资产最重,是打造原粮购销一体化平台的重中之重。抓住了玉米,就抓住了关键,能够在市场上站得住,发挥“国家队”稳定市场作用。

  长达9年的国家玉米临储政策终结,在粮食行业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玉米的秋粮收购是中粮贸易面临的一场大考:采购端由于收购价低于心理预期,农民售粮积极性明显低于往年;物流端先有治理公路超载的新规出台,后是东北特别是黑龙江铁路运力不足,进一步加剧了物流紧张;销售端由于市场价格断崖式下跌,加剧了企业的观望。

  玉米结构调整事关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败,关键时刻央企必须顶上去。中粮集团积极入市,传递正向信号,破除玉米价格将持续下跌的预期,稳定市场信心,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发挥“风向标”作用。通过完善收购布局、扩大收购规模,稳定收购价格,发挥“稳定器”作用;通过运用经营体系打通玉米产销两端,发挥“压舱石”作用。各业务单元勇于担当,不算小账算大账,跳出“一亩三分地”;不算眼前账算长远账,勇于锤炼市场化经营能力;不仅算经济账还算政治账,勇于牺牲利润来扩大经营规模。最终维护了农民切身利益与市场稳定,避免了市场观望情绪持续发酵,“买粮难”“卖粮难”同时出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在解读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时说,玉米“市场化收购”“生产者补贴”新机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将坚持并完善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确定最低收购价水平,反映市场供求关系,增加价格调节弹性,推动不同粮食品种之间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

  赵双连表示,2017年是深化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中粮集团将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继续“主力军”的央企担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踏春赏梅正当时
    踏春赏梅正当时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威尼斯狂欢节开幕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24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