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二三产新融合: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2017-02-12 15:4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一二三产新融合: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

  新华社记者 胡璐、董峻

  日前公布的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中央农办主任唐仁健介绍说,优化产业体系,就是要着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三产深度融合,实现农业的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优化农业结构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唐仁健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改革,动能在改革,成败看改革。改革的核心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实现市场、要素和主体的全面激活。

  其中,激活市场,是要改变不合理的农业供给结构,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市场力量引领结构调整。

  2016年国家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生产者补贴”的新机制。这项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激活了市场,推动了多元购销主体入市的局面,也促进了加工,搞活了产业链。随着玉米价格开始随行就市,市场上下游关系逐步理顺,玉米加工规模不断扩大。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化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坚持并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合理调整最低收购价水平,形成合理比价关系。

  激活要素,就是要改革优化现有的资源要素配置,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唤醒农村沉睡资源,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提供必备的资金、土地等物质条件。

  中央一号文件从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了重大政策举措。

  改革财政支农投入机制方面,确保农业农村投入适度增加,着力优化投入结构,创新使用方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加快农村金融创新方面,强化激励约束机制,确保“三农”贷款投放持续增长。支持金融机构增加县域网点,适当下放县域分支机构业务审批权限。支持金融机构开展适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订单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业务。开发满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需求的保险产品,探索建立农产品收入保险制度。深入推进农产品期货、期权市场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金融系教授何广文说,文件对农村金融改革发展的部署与当前我国农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新型经营主体大批涌现等发展实际非常契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针对当前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用地需求旺盛,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还将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收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激活主体,则是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业农村发展,都要靠激活各类人才在农业农村创新创业。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重点围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统筹安排、产业带动的培训机制。鼓励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开设乡村规划建设等相关专业和课程,培养一批专业人才,扶持一批乡村工匠。

  记者从农业部了解到,今年农业部将积极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并启动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江西德兴山村300米板凳龙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5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