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宝的东北“保姆”:虽然累,但是我和熊猫一样快乐
2017-02-12 10:07: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2月12日电  题:国宝的东北“保姆”:虽然累,但是我和熊猫一样快乐

  新华社记者高楠

  张猛没想到,自己能够每天24小时和大熊猫亲密接触,照料国宝们的饮食起居,感受它们的喜怒哀乐,成为它们的贴身“保姆”。更让他想不到的是,这一切竟然发生在东北长春。

  今年25岁的张猛2014年来到吉林省东北虎园暨吉林省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工作。实习期结束后,一个消息令他兴奋不已:单位选派他和几位同事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进行培训,为即将到长春生活的两只大熊猫担任饲养员和兽医工作。

  2015年6月25日,根据吉林省东北虎园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的租借协议,8岁的雄性熊猫“嘉嘉”和7岁的雌性熊猫“梦梦”从四川乘坐飞机降落在长春龙嘉机场,落户吉林省东北虎园熊猫馆,开始了为期3年的东北生活。此举是我国首次在北方高纬度地区饲养大熊猫,承担着重要的科研和科普任务。

  “它俩刚到熊猫馆时,有些不适应,经过一段时间的系统体检,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张猛说,东北虎园在熊猫馆的空间设计和设备保障方面费劲了心思,馆舍内专门配备了喷淋、空调、送风、排风等设施,对温度和湿度严格把关。在室外活动区域,滑梯、水池、树木等运动设施一应俱全。

  两只国宝已经在东北生活了一年半,除了重要的年节假日,张猛每天都会待在熊猫馆,无微不至地照顾它们。

  在张猛眼里,熊猫的日常生活除了吃就是睡,无忧无虑。

  熊猫每天吃4顿饭,一天要吃1200克窝窝头、120克胡萝卜、150克苹果和5公斤竹笋,而最爱吃的竹子则是“管饱”。“每5天就会从四川空运来新鲜的竹子,一个月在食物方面就要花费5万元。”张猛说。

  张猛告诉记者,熊猫是“好奇宝宝”,在领地内出现的新鲜事物都很好奇,对新见到的玩具都会疯玩一阵。但是,成年熊猫的新鲜感保持不了多久,玩上几个小时后,就会对玩具置之不理。

  如今,两只熊猫已经在东北度过了两个冬天,虽然在四川时也有下雪的天气,但东北干冷与四川温湿的天气大相径庭。“零下10摄氏度左右的气温熊猫都可以接受,它们特别喜欢有雪的天气,室外活动时显得格外兴奋,进食也好于平时。”张猛说。

  给国宝当“保姆”,张猛很开心。“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多数是带着孩子来的。每天我都会为孩子们介绍熊猫的习性,有时忙得一天喝不上一口水。虽然累,但是我和熊猫一样快乐!”说完,张猛憨憨地笑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大熊猫饲养员的“留守”春节
    坐落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核桃坪基地,今天是岁末除夕,也是熊猫饲养员何胜山在这里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2017-01-27 22:05:09
  • 旅美明星大熊猫“宝宝”将于22日回国
    记者10日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获悉,旅美大熊猫“宝宝”将于22日乘专机从华盛顿直飞成都,然后回到都江堰基地。
    2017-02-10 16:39:51
  • 生态改善四川群众频遇野生大熊猫
    四川省雅安市政府新闻办26日称,当地继2015、2016年频繁发现野生大熊猫后,雅安芦山县近日再次发现野生大熊猫。
    2017-01-26 16:37:52
新闻评论
    正月十五闹元宵
    正月十五闹元宵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5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