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76个区局一把手参加年度大考 基层群众成“考官”
2017-02-12 07:07:29 来源: 新京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10日,北京会议中心,会议现场。当天,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76名局级一把手述职接受220名各界代表打分。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前日和昨日,76名来自北京市政府部门和各区政府的“一把手”,在北京会议中心参加了一场年度“大考”——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

  今年的绩效考评会堪称公开程度最高的一次:提前发放各单位述职述廉报告、公开各单位任务落实情况、考评会议实时文字直播。

  “考官”规模也更扩大了基层市民参与范围,除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新闻媒体、企业代表等,还多邀请了50名基层群众,在现场为各位“一把手”打分。

  本次考评共涉及60个市政府部门和16个区,考评目标都进行了个性化设置。市政府督查室副主任王国兴介绍,考核目标的个性化主要体现在,依据职能、功能定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水平和资源禀赋的差异,分别进行设定,设定的任务、内容、目标都不同。即便单就某一项任务来讲,各区由于起点不同,设定的目标也不同。

  据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王琛介绍,年终述职考评的结果,将与各专项考评部门的日常考评成绩结合,按照60%和40%的权重比例,汇总形成2016年度各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考评成绩,最迟在本月底前,年度绩效管理综合反馈报告将反馈给各单位。

  北京市市长蔡奇在总结讲话中说,这次考评会,各区、各部门都作了认真准备,晒成绩单和问题清单,比一比新一年的真抓实干,达到了预期目的。同时他表示,满意度较上年下降的10个部门要对照找差距,争取来年赶上,并在市政府常务会上报告整改措施。

  ■ 现场

  局级一把手述职 每人限时8分钟

  2月10日13时50分许,北京市市长蔡奇走入了2016年度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绩效考评会议会场。

  简短绕场一周,他与即将担任“考官”的专家学者代表、新闻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握手寒暄后,走向主席台正中落座。

  14时整,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本次考评会议主持人李士祥宣布考评会开始。他用了3分钟简单介绍了打分规则和与会人员,强调“注意把握时间,每个人不超过8分钟”。

  整个考评会现场布置为“回字形”,蔡奇等市领导落座主席台,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等220多位“考官”分布在会场其他三个方向。每个位置上,除了茶杯、纸、笔、水杯之外,还放置了会议安排、各区和各委办局报告和满意度调查总报告。

  10日,北京会议中心,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准备述职,计时牌进行8分钟倒计时。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两个投影大屏幕摆放在主席台两端偏后位置,三个电视机和计时器放置于会场的“回字形”正中,以便各个方向的“考官”都能观看到各部门、区政府的述职PPT。

  第一位上台述职述廉的一把手,是东城区区长李先忠。他简要回顾了东城区政府去年工作的总体情况,涉及问题整改情况、政府工作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去年工作中的主要做法、创新举措和成效,和下一年的工作重点等。

  “滴——”李先忠汇报还未结束,计时器便已归零并发出提示音,他简单进行了两句收尾,走下发言台时现场报以简短掌声。

  “注意把握时间”,主持人李士祥接着说,“就不用鼓掌了”。

  ■ 对话

  朝阳区区长 王灏

  “考评扣分项将成工作重点”

  市级行政机关和区政府一把手如何“应考”?年终述职考评会对新一年的工作带来怎样的影响?就此,新京报记者对话了朝阳区区长王灏。

  新京报:你是第几次参加政府绩效考评会议?

  王灏:第二次。

  新京报:今年参加会议感觉有什么不同?

  王灏:今年更有底气了,绩效管理已经成了政府工作的“指挥棒”和风向标。过去一年的绩效管理,促进了政府各项工作,在工作的整体把握和推进、部门协同统筹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新京报:对绩效考评表中的扣分项,你会怎么处理?

  王灏:这些会成为新一年的工作重点。例如,去年朝阳区政府网站管理不到位形成扣分项,今年我们会强化相关工作。有些基层单位做得不到位会被重点关注。

  新京报:与其他“一把手”同台“应考”,压力大不大?

  王灏:与其他区对标横向比较,有利于查找自身区域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借鉴好的经验,提升区域治理水平和服务效果。绩效考评是压力也是动力。今年一月份刚过,朝阳区就完成了220万平方米的拆违工作,成了今年报告的一大亮点,这就是绩效管理的效果。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今年考评的市民代表大幅增加和网上文字直播?

  王灏:与去年相比,今年的绩效考评会议公开程度最高。区政府、市级部门一把手在各界代表面前“亮相”,主动接受监督,有利于让公众了解政府管理,体现了现代治理能力的提升。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5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