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
2017-02-11 20:23:2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2月11日电 题: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

  2月11日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在这个传统佳节里,梁改莲老人在云南昆明西站第一干休所迎来了一批特殊的亲人。

  “梁奶奶,我们来看您了!”云南开远铁路公安处的青年民警们一大早带着汤圆粉等礼物,来到离休老干部梁改莲家中看望这位革命老前辈。

  梁改莲老人今年88岁,祖籍山西夏县,1946年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山西、云南从事革命工作。她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后,成为开远铁路公安处一名公安民警,1982年离休。每逢节假日,开远铁路公安处的青年民警都会来陪老人一起度过。今年元宵节青年民警们又如期来到梁老家,和她一起包汤圆、煮饺子欢度元宵。

  民警们一进屋就分头开始忙活,收拾屋子、贴福字……一切收拾妥当,青年民警们开始为梁老进行元宵节文艺表演。笑容溢满了老人的脸。

  “岁月,蹉跎了你的容颜;誓言,始终不曾改变……用生命谱写无悔的誓言!”民警深情朗诵原创诗歌《无悔的誓言》,老人听着眼里泛出了泪花。

  表演结束后,青年民警们纷纷挽起袖子,烧水的烧水,和面的和面,与梁老一起开始包汤圆。“汤圆来了,祝奶奶元宵节快乐,身体健康。”一阵忙碌后,民警们端上了热腾腾的汤圆和饺子。

  “甜,好甜!孩子们多吃点……”吃着民警喂到口中的汤圆,梁老一个劲地说道,“今天我好幸福,来咱们一起唱一个歌吧!”随后,一首激昂奋进的《人民警察之歌》响彻整个小屋。(丁怡全、徐红、杨继业)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团圆背后是团结——江西贵溪新田村元宵节见闻
    “最后一道菜来咯!”江西贵溪罗河镇新田村村民姚领昌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了桌。红烧鱼、卤鸭、卤牛肚、猪脚……一桌菜色香味俱全。饭桌旁围着的是新田村的16名孤寡老人。元宵节当天,他们在村里“拼桌”过元宵。
    2017-02-11 18:21:02
  • 又是一年元宵节 诗意激荡国人心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又是一年元宵节,古代文人墨客燃灯、赏月的诗句,至今读来仍意味无穷。
    2017-02-11 18:34:41
  • 巡线路上过元宵——一位铁路桥隧工的坚守
    2月11日,元宵佳节,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段桥隧工茅林龙和徒弟鲁玉鹏像往常一样背上工具包,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线。
    2017-02-11 18:10:29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