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团圆背后是团结——江西贵溪新田村元宵节见闻
2017-02-11 18:21: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1日电 题:团圆背后是团结——江西贵溪新田村元宵节见闻

  新华社记者袁慧晶

  “最后一道菜来咯!”江西贵溪罗河镇新田村村民姚领昌将一碗热气腾腾的汤圆端上了桌。红烧鱼、卤鸭、卤牛肚、猪脚……一桌菜色香味俱全。饭桌旁围着的是新田村的16名孤寡老人。元宵节当天,他们在村里“拼桌”过元宵。

  68岁的姚全德是第4次参加村里的元宵聚会。姚全德说,“过去是一个人在家过,没有这样热闹,也没有这么多好吃的。我是享了国家的福,享了老年协会的福。”

  新田村是个大村庄,有800余户3000多人。姚全德说的老年协会成立于1993年,一开始不像现在这么受欢迎。

  “这一任会长叫姚雪礼,之前在镇里学校当过校长。人很热心,脑子也灵活。”罗河镇镇党委委员陈发才说,农村很多事不是花钱就能解决的,需要带头人。姚雪礼正是这样的带头人,愿做事、有能力、有想法。

  姚雪礼善于团结群众。姚雪礼2014年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重阳节的团圆宴扩大规模,不但成为老人们的聚会,还请村里出去的成功人士回村陪老人吃饭。

  元宵宴的主厨姚领昌今年73岁,他既是协会成员,也是志愿者,平常在老年活动中心帮忙为孤寡老人做午饭。老年活动中心由老年协会负责日常管理,从去年开始,协会为村里的孤寡老人提供一顿免费午餐。

  留守老人在老年协会组织下,发挥力量,从需要被照顾的“老大难”,转型成为村庄建设、村风治理、村俗传承的参与者。

  新田人世代传承的民间音乐——姚河串堂,一度面临后继无人。为保存这一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出资制作演奏视频资料,物色新人,并提供场地组织练习,让悠扬的民间音乐唱响整个村庄。

  考虑到今后农村养老压力,新田村正在谋划一个大动作。姚雪礼说,协会正筹建新田村幸福院,一个能容纳80至100人的养老中心,让年轻人在外闯荡安心,老年人留守得舒心。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巡线路上过元宵——一位铁路桥隧工的坚守
    2月11日,元宵佳节,南昌铁路局鹰潭工务段桥隧工茅林龙和徒弟鲁玉鹏像往常一样背上工具包,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线。
    2017-02-11 18:10:29
  • 元宵节,坚守在拉萨火车站
    9时30分,调度室的门被轻轻推开,车站党群办的工作人员把一碗冒着热气的汤圆放到吕辉的手中,并送上节日祝福。
    2017-02-11 18:08:15
  • 宁夏:社火竞演闹元宵
    11日上午,艳阳高照,天空湛蓝,上万市民齐聚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人民广场,观看全区30支社火队的精彩表演。
    2017-02-11 17:51:08
新闻评论
    民俗庆元宵
    民俗庆元宵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比利时巧克力沙龙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重庆:元宵灯艺节开幕 梦幻彩灯醉游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