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厕所要请假,一顿饭得吃2个多小时”——探访我国铁路网最北端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
2017-02-11 16:0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1日电 题:“上厕所要请假,一顿饭得吃2个多小时”——探访我国铁路网最北端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

  新华社记者 王建

  火车暂停、停到第几站台、是否正点……乘火车时会经常听到这些信息,可你知道这些信息是从哪儿发出?列车又是如何安全有序运行?春运返程高峰期,记者探访了我国铁路网最北端哈尔滨铁路局的调度指挥中心。

  在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指挥中心大厅内,记者看到,调度员们端坐在行车调度台前,专注地盯着各自面前至少4块的电脑屏幕。每个行车调度台负责一条哈尔滨铁路局管辖内的铁路干线,电脑屏幕上显示着列车行车线路、行车计划图、列车运行实施追踪预警等。

  哈尔滨铁路局调度所书记邹彦军说,电脑屏幕上布满了不同颜色的线条,代表着不同的列车线路。其中,红色的线代表客车,黑色的线代表货车,绿色的线代表基本运行图。折线上的圆点,则是列车途经的车站。在这个由点、线、数字组成的二维世界里,调度员们日复一日地做着“梳理擦亮线条,切换红绿圆点”的工作。

  看似平淡枯燥甚至有些“清闲”的工作,背后的高强度让人难以想象。刚刚下班调休的调度员翁建增告诉记者,每个工作日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并且要提前1个小时到单位进行交接,每天要按运行图指挥列车安全运行等数百次,发布几百条调度命令,接听和拨打调度电话500次以上。

  “平时上班都不敢挪屁股,更别提繁忙的春运了。”翁建增说,即使上厕所也得向中心值班主任请假,并让其替班,“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吃饭也是专人来送,有时因为接听电话、下达命令多,一顿饭都得吃2个多小时。”

  邹彦军说,如果把铁路线比喻成五线谱,那么一列列火车就是一个个音符,火车司机就如同乐手,而调度员就是乐团的指挥家。只有在指挥家手中指挥棒的正确指引下,乐手们才能奏出美妙的乐章。

  过去,调度员必不可少的“老五件”是电话、笔、线路图、尺子、橡皮,他们用铅笔在图上标记各种下达计划,变化之后再用橡皮擦掉。如今,电话、鼠标、键盘、防灾预警系统组成了“新武器”,信息化手段也让一个调度员从最多管10多个车站,变成了50多个车站。

  “中国铁路每天都在进步,对调度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每个指令都关乎千百人的生命安全。”翁建增说,只要一上岗,精神就进入高度紧张状态和超强快速运行模式,分析和处理列车运行数据、就天气和线路运行等情况与车站及列车电话沟通……虽然旅客感受不到我们,但春运旅途上安全的“守护天使”却是真实存在。

  在家人团聚的元宵节,指挥中心的调度员们边吃饭,边监控调度屏,不时放下手中的筷子,接听电话、拨打电话、下达命令……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