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元宵节,我们值守在一线
2017-02-11 15:29: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元宵节,我们值守在一线

  新华社记者樊曦、齐中熙

  2月11日农历正月十五,当家家户户欢庆元宵佳节的时候,有一群人却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以他们在一线的值守为人们送去节日的光明和欢乐。

  舍掉的是“小家”,为的是“大家”

  11日1时,南昌铁路局福州电务段三明北信号车间中仙信号工区灯火通明。23岁的王泽淇和工友们又开始了一天的巡视和检修。

  中仙信号工区管辖着向莆铁路中仙至夏茂区间4个车站,共计132公里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由于高铁白天运行,晚上入库检修,因此王泽淇他们只能昼伏夜出。

  “每天巡检,不说检修设备,单走路就有近28公里。”王泽淇说,“从1时到5时,一个通宵熬下来,眼睛红肿不说,人就像散了架,回到宿舍,啥也不想干,就想睡觉。”

  “元宵节还回不了家,但在工区这个大家庭里,我们还是要好好热闹热闹。”王泽淇说,在工区的元宵团圆饭上,工友们都要他弹唱《归去来兮》。“这几天,只要有空,我就会不断练习,工区5个汉子,个个都回不了家,大家一起抱团取暖。”

  在千里之外的延安,52岁的西安铁路局延安机务段上砂工薛家夏也是一个“夜猫子”。11日3时,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风里,薛家夏已经早早来到储砂房里,推着装有200斤砂子的小车向机车整备场走去。

  “列车爬坡,全靠这些砂子了。”老薛一边说着,一边用铁皮簸箕将小推车里的砂子缓缓倒入机车砂箱。

  保证台台出库机车砂箱满载、砂管畅通是老薛日常工作的全部内容。这是一项十分单调、重复且耗费体力的活。

  6时半,老薛已经补完12台机车。在机车装备场,没有灯笼、元宵,有的只是这一台台整装待发的机车。

  守护节日的“光明”

  元宵节是欢乐、祥和、明亮的代名词。对于供电员工来说,这也代表着更重要的责任和繁忙的工作。

  “线路接点处温度零下3摄氏度,没有发现异常情况,继续巡查。”11日一大早,国网即墨市供电公司配电运维班巡线人员正在对市区重点线路进行巡视。

  元宵节,即墨举行踩街活动,山东秧歌、花鼓、灯会、花车及众多民间传统艺术纷纷亮相,用电负荷也大幅增加。为了确保元宵节期间用电安全稳定,即墨供电公司派出了30名工作人员,对用电线路和各种设备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

  与即墨一样,刚刚完成春节保电工作的国网昌邑公司的职工们也投入到紧张的元宵节保电工作中。“我们制定了详细的元宵节保电方案,节前重点排查城镇用电集中的供电线路,节日期间在重要欢庆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实施‘定岗、定人、定点、定段’现场保电值班。”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距昌邑100多公里外的东营,东营供电公司的电工和青年志愿者走入社区、村镇和缴费网点,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漫画,告诉人们如何安全用电、科学用电,在哪里缴费更为方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元宵节期间路灯、街面彩灯集中,要重点宣传安全用电和防火的知识。

  在陕西,首届韩城国际灯光艺术节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大批游客。流光溢彩的背后是电网职工默默的坚守。“我们对艺术节供电设备和电力线路反复展开重点巡查,确保设备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国网渭南韩城公司金城供电所所长杨红奎告诉记者。

  “把自己当做每架飞机的乘客”

  11日2时,浦东机场。

  正是人们熟睡的时分,在初春上海清冷的夜空下,机坪塔台内灯光闪烁,犹如一双守护飞机“离家”和“回家”的眼睛。

  31岁的管制员游婧戴上耳麦,坐到电脑屏幕前。作为飞机起降落前的“飞行交警”,今晚又是她的值班时间。

  “谁过节都想回家,但是工作职责决定了我们必须舍小家为大家,这也是一种‘幸福的孤独感’。”游婧笑着说,过去8年间,身为家中的独女,她只有两次春节回家陪过父母,其他时候塔台就是她度过假期的“大家”。一旦拿起话筒,指挥飞机的感觉“就像指挥千军万马”,让她充满自豪。

  8年来,游婧没有出过任何工作差错,这对于通常需要同时监控十五六架飞机、工作强度极大的管制员来说是不小的考验。“也没啥诀窍,就是时刻警惕,把自己当做每架飞机的乘客,谨慎谨慎再谨慎。”她说。

  今年的春运对空乘徐金婉来说也很特别。1月13日春运拉开序幕,她从一名东航北京公司的实习乘务员变成了一名真正的普通舱乘务员。

  第一次参加春运,徐金婉像老员工一样兢兢业业。元宵节执行航班,她一大早就赶到公司参加航前准备会,上机后认真清舱,检查应急设备,摆好服务用品。徐金婉说,为的就是以最好的姿态等待旅客的到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