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报告显示:我国各类垃圾短信呈整体下降趋势
2017-02-11 15:23:0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11日电(记者周润健)360手机卫士发布的《2016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指出,近年来,我国各类垃圾短信呈整体下降趋势。

  据了解,除了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的正常基站可以发送短信以外,不法分子利用车载或便携背包式伪基站设备,也可以发送各类垃圾、诈骗和违法短信。

  这份报告指出,根据360手机卫士的统计数据,2016年4.0%的垃圾短信都是由伪基站发送的。

  从发送垃圾短信的号码源头来看,占比最高的是106开头的号码。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的内容来看,广告推销类垃圾短信最多,占比超九成。

  对诈骗类垃圾短信抽样分析发现,冒充银行的短信最多,占比高达44.7%,其次是冒充电商商家(24.3%),再次是冒充电信运营商(13.1%)。

  报告指出,通过比较近5年来的年度数据,拦截垃圾短信数量整体呈现快速下降的趋势,从2012年的700多亿,下降到2016年的不到200亿,降幅达75.6%,相比2015年下降了45.5%。

  报告分析认为,造成垃圾短信数量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三点:基础电信运营商的不断持续治理;短信在微信等社交软件竞争下的被依赖程度逐渐降低;手机安全软件不断改进智能拦截技术方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小伙买伪基站群发200多万条垃圾短信 反而赔2千
    90后的小刘利用“伪基站”群发办理小额贷款的“垃圾短信”,共群发200万余条,非法获利6000多元。2月7日,北站地区公安分局破获这起破坏公共电信设施案。
    2017-02-08 22:10:55
  • 电子垃圾总量增长“泛滥成灾” 非法倾倒原因何在
    亚洲的12个国家和地区构成了最大的消费者群体,购买了近一半市场份额的电子产品。报告独特地展示了区域电子垃圾状况,直接将不同区域进行横向比较,并根据先行国家的成熟经验,向不发达地区提出未来电子垃圾管理的体系和政策建议。
    2017-02-07 07:30:46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