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残缺”到“团圆”——“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2017-02-11 15:14: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2月11日电 题:从“残缺”到“团圆”——“全家福”背后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

  “大娘,我又来给您拍全家福啦!”元宵节前夕,“90后”摄影师戴继民来到他曾经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的乡镇——江西省婺源县赋春镇。

  带上一台相机、一部便携式打印机,2013年起,戴继民开始在江西省各地的乡镇走家串户为乡亲免费拍照。2014年初,戴继民到赋春镇给当地村民拍全家福时发现,数张全家福似乎略有“残缺”:一些家庭的全家福照片中只有留守老人与孩子。

  他说,“当时,长溪村一位名叫何梅花的老人对我说,孩子们都在外打工,有啥全家福可拍?!”

  如今,戴继民再次为何梅花一家拍全家福时,老人的脸上满是笑容,因为小儿子返乡创业了。她的小儿子名叫戴雄财,16岁就外出务工,以往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来和家人团聚,“家中兄弟姐妹5人都在外打工,只留老人在家……”

  近几年,婺源县的旅游产业快速发展,长溪村也因当地连片生长几百年的香枫树成为旅游景点。2016年,戴雄财夫妇辞去浙江温州的工作,回到长溪村办起了“农家乐”。11月份香枫树一片火红时,他家的生意“红红火火”。“旅游淡季时,游客比较少,我准备今年再开一家小餐馆,两种生意同时做。”

  记者跟随戴继民在乡间为村民拍全家福时发现,因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不少年轻人不再踏上外出务工的旅途,而是选择留在村里就业创业。目前长溪村已有近70家“农家乐”,其中不少是年轻人开办的。

  此外,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不少在外的游子回到婺源办电商。

  2014年,戴继民在赋春镇盘坑村拍摄时,方桃艳一家的全家福中只有年迈的父母与她。她丈夫去世,儿子齐禧才大学毕业后留在上海工作。“当时方桃艳说,等儿子回家过年再拍全家福。”今年,戴继民再次来到方桃艳家时,她全家人坐在屋外有说有笑。

  2016年4月,齐禧才回到婺源县与朋友合开了一家电商企业,主要是从农户家收购辣椒干、茄子干、粮油生鲜等农产品,通过电商送到客户手中。

  “土特产日渐成为城里人舌尖上的新宠,我们的生意越来越好。”齐禧才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每月营业额达5万元,我们正在制作婺源特产地图,与更多的农户合作,让在外的游子真正品尝到‘家里的味道’。”

  为乡亲拍全家福,戴继民虽有些累,但心里十分满足。他说:“以前总觉得欠乡亲们一张完整的全家福,现在年轻人回来了,我也能为他们补上这份礼物了。”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