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居燃起生活新希望——特困户刘礼崧的新春佳节
2017-02-11 15:04:2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2月11日电 题:新居燃起生活新希望——特困户刘礼崧的新春佳节

  新华社记者沈汝发

  正月十五,刘礼崧家张灯结彩,新房上挂着“添丁进财”的大红灯笼,贴着“鸡年纳福”的对联,洋溢着浓浓的元宵节喜庆气氛。

  看到乡村干部来访,刘礼崧老伴陈金莲热情地拿出瓜子、花生、糖果招待,并让孙子烧水泡茶。

  76岁的刘礼崧是福州市永泰县盘谷乡新丰村的特困户,在政府帮扶下,春节前夕搬进新居。

  新居是100平方米左右的砖混结构房屋,与不远处的土坯老宅形成鲜明的对比。

  陈金莲告诉记者,老宅是上世纪60年代盖的泥土房,早就漏风漏雨,台风一来,摇摇晃晃。

  “我在外面读书,一到刮风下雨就担心家里的爷爷奶奶。”孙子刘信曾告诉记者。

  刘礼崧家情况特殊。其本人有精神病史,基本丧失劳动能力;75岁的老伴曾经在外做保姆,现在在家,无业;他们的儿子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孙子在一所高校读书,学杂费和生活费靠他人资助。

  “我们看到这样的情况,心情非常沉重,一定要让他们搬进新居。”福州市纪委驻村干部何启钧说,省、市、县、乡有关部门都给予了大力扶持,给予各种资金补助,同时发动社会各界筹措资金。

  盘谷乡人大主席林潭挂口帮扶。他告诉记者,新居2016年11月动工兴建,2017年1月建成,目前先盖了一层,“没有要刘礼崧家花一分钱”。

  “腊月二十六搬进来的,活了一辈子,没有住过这么好的房子。”陈金莲高兴地说。乔迁之喜,他们贴门联、挂红布、放鞭炮,热热闹闹住进新居。

  春节期间,福州市纪委、永泰县总工会、盘谷乡政府、闽侯县商务局、仓山区纪委等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刘礼崧一家送来了慰问金和慰问品。

  陈金莲告诉记者,往年过年家里就准备一些糍粑、白粿,到街上买两三斤肉,最多花一两百元。今年买了鸡、鸭、鱼、肉、猪脚,花了七八百元。

  记者问:“今年过年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心情不同,以往住在老房子里,又黑又潮。”陈金莲说,“今年住新房子,干净敞亮,觉得以后的日子有奔头了!”

  目前,刘礼崧患精神疾病的儿子已被送往医院救治,他孙子的学费也得到资助。在农业部门和林业部门帮扶下,刘礼崧夫妇在家养鸡养鸭,在山上种植油茶,生活燃起新希望。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49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