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北上广不再是首选 创业渐成趋势
2017-02-11 14:01: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农民观看演出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在2017年春运农民工返城大军中,家住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巩县平庄镇亚林村的聂权,没有像往年一样踏上“归城”路,而是成为留乡创业“回流军团”中的一员。

  1992年出生的聂权,虽然生在农村,但算不上一个称职的“农民”,新生代农民工这个身份或许更适合他。

  “在建筑工地干过苦工、在服装厂跑过销售、发过传单贴过广告……”2008年,正在县城读职校的聂权,为了减轻家里负担,放弃学业去了广州务工。

  “一年到头省吃俭用,除了寄给父母补贴家用外,剩余不到2万元。”聂权说,2015年春节回家后,决定留乡创业。通过详细考察,他将目光投向了养蜂,“养蜂占地少,投资少、见效快,算得上是理想的‘空中农业’。”

  为了掌握招蜂引蜜技术,聂权曾先后花了近万元买书自学。在经历不断的尝试和失败后,2015年6月,聂权成功招来了蜜蜂。目前,聂权的蜂群已发展到80余箱,年产蜜700余公斤,已收入15万余元。

  谈及养蜂未来,聂权告诉记者,下一步将采取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借助“互联网+微商”打造自己的品牌。

  距离聂权90多公里外的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中华山村80后青年邓家保曾是一名军人,退伍后在上海市一家外企从事物流工作。

  虽然薪资很可观,但邓家保始终觉得自己是一个城市“边缘人”,内心一直怀念家乡的青山绿水。为此,2016年,邓家保回到中华山村培育食用菌,开始了创业之路。

  因中华山村自然环境好,培植出来的食用菌味道鲜美,“很多沿海省份的收购商会直接上门收购食用菌。”邓家保说,除了收购,还利用电商等模式进行线上销售,预计年产值60万元。

  春节期间,记者在贵州一些农村走访时发现,许多农民工特别是80、90后的新生代农民工,不再把北上广以及东南沿海城市作为务工的首选,而是选择留乡创业。

  据了解,近几年来贵州省每年有数十万农民工选择回乡发展、本土创业,且人数呈逐年递增趋势。2016年,全省新增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90.65万人,同比增长12.05%。

  问及原因,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大多数人表示进城务工不是长久之计,不如早回农村创业“扎稳根基”,其次则是当地政府通过创业培训、创业补贴政策等相关措施,吸引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创业。

  截至2016年底,贵州全省各级各部门共培训农村青壮年劳动力43.56万人,培训后实现就业创业18.14万人。(作者 周燕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黑龙江哈尔滨:正月十五雪打灯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滞留印度的王琪老人顺利回国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