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公开14大问题,彰显山西国资国企改革的决心和担当
2017-02-11 11:49: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石激起千层浪!几天前召开的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副省长王一新一口气列举出目前山西省国资国企存在的14个主要问题。对问题之不避,解剖之详细,言辞之直白,语态之恳切,超乎人们的意料。

   公开问题,直面矛盾,提出解决之道,可见山西进行这场改革的决心和勇气、魄力和担当。众所周知,这一系列问题大多是以往很多企业想不透、说不清或者办不了、不想办的,唯恐避之不及。

   对于长期存在的根深蒂固的问题,是逃避推诿,讳疾忌医,还是迎难而上,真抓实干,不同的选择彰显不同的态度和信心。山西选择了后者。

   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分赴晋城和焦煤集团进行专题调研。两位主要领导用这种方式向全社会传达出鲜明的信号:国资国企改革将是今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

   力争在五一劳动节到来之前,把国资国企历年拖欠的工资和社保全部还清。这是山西省在这次国资国企改革中出台的一个重大决定。副省长王一新透露,原先设定的时间节点是“七一”之前,但是省委书记骆惠宁把这个数字改为“五一”。由此可见山西破釜沉舟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

   对于国资国企改革之坚定,山西主要领导的多次阐述也可见一斑。

   “山西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非改不可、不彻底改不行、不抓紧改不行的历史关口,必须下定决心,敢于担当,不能再错过窗口期,不能把问题留给后人,要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赢得蓬勃活力和后发优势,这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这是骆惠宁对这次改革的决心和态度。

   “要把国企改革作为转型综改的关键一招,抓住当前深化国企改革的窗口期和机遇期,着力在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推动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固本培元、提质增效,使国有企业真正成为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这是楼阳生提出的要求和目标。

   然而,山西国资国企面临的问题,都是深层次的重大问题,解决起来没有一件是容易的。坦陈诸多问题后,王一新说,但不能抱怨任何人,必须坚定不移往前看。假如畏难,不敢迎难而上,那势必将再次错失重要的历史性时间窗口。

   “子规夜半犹啼血,不信东风唤不回”。王一新的讲话在朋友圈继续传播的同时,也让人们真切感受到看到这场改革将经历的艰辛,与山西改革的决心——“改革的艰巨性我是有深刻的估计和思想准备的,但是我们没有退路,别无选择,我们必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我会跟大家一起挥刀上阵,跟大家一起冲在前面去当敢死队长,决不会自己躲在战壕后面,拿着机关枪当督战队长,让大伙往上冲。纵使前面枪林弹雨,深渊万丈,我们也绝不退缩。”

   听其言必责其用,观其行必求其功。山西国资国企的改革不仅关乎山西的经济转型、未来发展,更直接、间接关系到每一个山西人的幸福指数、美好生活。关注关心这场改革并为之摇旗呐喊,擂鼓助威,也应该是每个山西人的心之所向。

   正因此,不少媒体、自媒体和网民仍在热传此次王一新的长篇讲话,字句中透出赞叹和期待。(作者 初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印尼锡纳朋火山爆发 学生淡定玩耍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四川:万人点亮蛴蟆灯祈福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绝活”打树花 欢喜闹元宵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8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