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老“淘宝村”有了新忧愁
2017-02-11 09:51: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2月11日电 题:老“淘宝村”有了新忧愁——山东博兴湾头村电商党支部新春支部会议旁听记

  新华社记者 席敏

  山东省博兴县锦秋街道办事处湾头村的不少村民,农历正月年味正浓时,已顶着新一轮寒潮开始忙活起来。

  横贯全村的一条街道上,村民们三三两两从家中搬出一摞摞形式各样的草柳编织品,在寒风中装上货车。屋后,围成一圈的老人手指如飞,一根根藤条、蒲草在他们粗糙的手中变成精美工艺品。

  街边一片繁忙,但临街的一栋房子却有些冷清。春节后的湾头村电商行业党支部会议正在这里进行。

  “年也过完了,生意也开张了。我寻思着,有3件事要抓紧办。”支部委员王道成掰着手指说:“一是原材料越来越紧张,价格越来越高,得再找点货源;二是去年销售量都上去了,工人又显少了;三是产品样式太陈旧,竞争力不足。”

  草柳编在湾头村已有600多年历史,过去村民们用随处可见的蒲草、杞柳编些椅垫、收纳盒等工艺品换点柴米油盐。随着电商的兴起,这些具有乡土气息的草柳编织品成了抢手货。作为全国首批“淘宝村”之一,不满5000人的湾头村电子商务销售额从2015年的2.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亿多元,电商户年均增收8万元。

  步子越迈越大,问题也越来越多。王道成说,前年1斤蒲草不过4元钱,去年涨到近8元,还常常断货。货源不足,电商户相互抬价从村民手中收购成品,恶意压价、各自为战的问题逐渐显现。

  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去年2月湾头村电商行业成立党支部,吸纳17名党员电商户加入。一年来,在支部党员带头规范经营下,恶性竞争现象明显缓解,但原料不足仍是一大难题。

  王道成看着支部书记安江民说:“原料涨价,利润空间变小;工人少产量就上不去,市场就做不大。咱们党支部得带头想点办法。我琢磨,能不能从外地买一批蒲草回来。”

  听了王道成的话,安江民放下手中水杯说:“我看行!听说商河县那边有大片荒地野塘,入伏天后,蒲草烂在地里没人收割。咱们主动上门收购,不就不缺原料了吗?”

  几番讨论下来,其余支部委员也一致赞成,剩下的就是工人不足和产品过时的问题了。

  在湾头村,四处可见“在外东奔西跑,不如回家淘宝”这样的标语,在外打工的人回来了,大学生也回来了,就连80多岁的老人也上阵干起编织活。即便如此,劳动力还是不足。此外,湾头村电商户越来越多,产品雷同越来越严重,这也让电商行业党支部发愁。

  今年春节期间,支部委员安宝忠已对周边的劳务市场有过一番考察。他提议说:“周边村里还有想学草柳编技术的中老年人,能不能先教会他们,再吸纳过来?”

  王道成也接过话头说:“现在不都提倡工匠精神吗?草柳编也得提倡工匠精神。今年3月要举办的草柳编技艺大赛,咱们可以评选几名工匠,让他们带头搞创新,也让新加入的编工跟着学新手艺。这样一来,新产品也有了,新工人也能直接从新产品开始上手。”

  “工匠的称号不能白给,得给他们提一个要求。”安江民插话说:“每年至少得拿出几样新玩意儿,得有打开市场的特色产品才行。”

  又是两桩大事解决了。接下来,新建编织车间选址、新年里尝试跨境电商……一件又一件事情被提出来,在电商党支部新春后首次支部会议上逐一讨论。

  会终人散,打开大门,一阵寒气袭来。村头,又一辆货车装满草柳编织品,在寒风中奔向远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448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