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岛核电站内部辐射值最新估测再创新高
2017-02-10 15:08: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2月10日电(记者 华义)日本东京电力公司(东电)9日晚说,根据分析推断,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每小时650希沃特,超过月初推测的每小时530希沃特,再次刷新了反应堆内部辐射情况的最高推测值。

  东电日前试图让一个小型机器人进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进行障碍物清理作业。本月7日机器人曾因喷水故障而中断作业;9日机器人携带的相机又出现故障,在作业约两个小时后拍摄画面变黑,相关工作不得不再次中断。

  东电在分析机器人拍摄的影像后推断,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达每小时650希沃特,误差为30%。人若暴露在这种辐射中几十秒即会死亡。

  东电此次投入作业的小型机器人是由国际核设施退役研究所和东芝公司开发提供的,可在安全壳内部自主移动并对障碍物进行高压喷水。东电认为,机器人故障可能与超高辐射有关。根据设计,机器人可累计承受1000希沃特的辐射量,然而安全壳内部如此高的辐射值让机器人也只能工作约两个小时。

  今后,东电计划投放更高性能的机器人进行详细调查。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超高辐射值可能迫使东电不得不调整有关内部调查和对相关核反应堆的处理计划。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在2011年核事故中爆炸损毁后,东电在2012年的一次调查中测得最大辐射值为每小时73希沃特。今年东电再次对2号机组核心区域进行了调查,本月2日曾宣布最大辐射量可能达到每小时530希沃特。

  今年调查推测的反应堆内部辐射值比2012年的结果大幅提升,并不意味着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物质量突然增大,只是对安全壳内部状况有了新的了解,在核电站周围的辐射监测值并没有明显变化。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相关新闻
  • 福岛核电站安全壳内辐射量推算650希沃特 刷新最高值
    东京电力公司9日透露,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反应堆安全壳内投放的去除堆积物的机器人所摄图像进行分析,结果显示部分空间辐射量推算为每小时650希沃特。该数据超过了上次调查的530希沃特,刷新了最高值。
    2017-02-09 20:34:57
  • 最新估测显示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核辐射“爆表”
    东京电力公司根据最新对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组内部拍摄的视频图像分析估测,2号机组安全壳内部最大辐射值可能达到每小时530希沃特(1希沃特为1000毫希沃特),人若暴露在这种辐射中几十秒即可致死。
    2017-02-03 21:20:26
新闻评论
    铁路部门温情护航春运“小候鸟”
    铁路部门温情护航春运“小候鸟”
    天津璀璨灯光迎元宵
    天津璀璨灯光迎元宵
    官兵与警犬每天巡逻5万步 兵哥为汪星人按摩
    官兵与警犬每天巡逻5万步 兵哥为汪星人按摩
    春雪润庐山
    春雪润庐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445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