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智能春运 用心服务:执行第47次春运的“天山雪莲”花香满路
2017-02-10 09:25: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0日电(记者赵戈、魏海)春雪乍晴,“95后”列车员李艳霞细致地把一朵彩带编制的“蓝雪莲”系在一名刚上车带小孩的旅客窗前,以示特殊照顾。这列由乌鲁木齐客运段北京队三组值乘的Z70次“天山雪莲号”列车,缓缓驶出乌鲁木齐新客站,一路穿天山,越戈壁,经河西走廊,将在30个小时44分钟后抵达北京西站。

  元宵节前,记者踏上时尚现代的“天山雪莲号”。这趟连接新疆与首都北京的列车,跨越3000多公里,穿行近半个世纪,今年是其第47次执行春运任务。

  “叮”的一声,回北京上班的旅客鲁峰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轻松连上列车的免费无线网络:“WIFI很快,还能看‘大片儿’。”这是乌鲁木齐铁路局2017年“智能春运”诸多便民措施之一。

  今年春运期间,乌鲁木齐铁路局在管内95组普速空调列车开通了免费无线网络,“天山雪莲号”的补票席和餐车还增加了“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功能。此外,乌鲁木齐新客站设立了带有人脸智能身份识别系统的进站通道,旅客可以实现“刷脸”进站。

  31岁的鲁峰春在北京一家贸易公司就职。今年大年初二,他从北京乘坐Z69列车回到祖国最西边的新疆霍尔果斯市拜访亲友。“十几年前,从霍尔果斯到北京近70个小时,票还很难买到,现在小长假就可以回家了。”鲁峰春说。

  早在1969年,Z69/70次列车从我国西北边陲通车,途经新疆、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北京,中途停靠太原和石家庄两大省会站。经过不断提速和改道,列车单程运行时间日前已由90多个小时缩短到近31个小时。通车以来,Z69/70次北京车队班组成员克服“一路有四季,全程不同天”的气候困难,“天山雪莲号”用心服务,一路留香,连续25年获得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

  李艳霞是2013年底来到新疆乌鲁木齐铁路局北京队的,报到后就迅速投入到紧张忙碌的春运中。作为“春运首秀”,李艳霞从一枚肩章、一粒纽扣的系法,到卧具摆放、立岗姿态的训练,翻开了人生的新篇章。“我立志要像一朵‘天山雪莲’,不任性,时刻坚守我的岗位。”李艳霞动情地说。

  “前方到站终点站北京西站,请旅客做好下车准备。”“95后”列车员李蒙蒙声音洪亮,干脆利落地提醒车厢内的乘客。这次“天山雪莲号”列车将在约10小时后,从北京西站出发,“终点”作“起点”,继续散播“红旗列车”的芬芳。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4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