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市长:三年实践,京津冀协同效应充分显现
2017-02-09 21:32: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新社天津2月9日电 (记者 张道正)“经过三年的努力,京津冀互联互通的现代化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产业升级转移和差别化发展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更加健全,天津的比较优势得到有效发挥,协同效应充分显现。”天津市市长王东峰日前与“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采访团座谈时如是说。

“2014至2016年,京冀企业在津投资项目4865个,累计到位资金5226.7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王东峰介绍,天津企业到河北省投资项目超过2600个,累计到位资金1300多亿元,京津冀互补优势的有效发挥,促进了天津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在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的同时,天津发挥产业优势,主动服务河北发展。过去三年,津冀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区开工建设,宁河区与唐山市、东丽区与沧州渤海新区分别签订共建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合作框架协议,启动首个津企整体搬迁入园项目。天津港集团与河北省港口集团共同出资组建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唐山京唐港组建了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形成了港口资源互补优势。

在交通、生态和产业等重点领域,京津冀协作率先突破。王东峰说,“轨道上的京津冀”基本实现,京津城际及延长线、津秦、津保、京沪等5条高铁建成通车,京津保核心区1小时通勤圈初步形成;一批高速公路“断头路”、国省干道“瓶颈路”打通,京津冀公共交通“一卡通”在12个城市实现互联互通。

王东峰称,天津积极推进自贸试验区服务辐射京津冀。制定实施了《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多项经验已向京津冀推广。

王东峰表示,未来将持续推进三地协同发展,全力构建现代化交通体系,探索三地交通便捷化的有效措施;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继续强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全力推动产业升级转移,深入开展京津冀产业对接系列活动;全力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人才一体化发展,深化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7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