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闻分析:立春之后就是春天了么?
2017-02-09 21:07: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 题:立春之后就是春天了么?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立春之后才穿上了最厚的羽绒服。”北京市李女士说,本来以为今年穿不上的厚衣服又从箱底拿出来了。

  立春之后体感温度为什么还这么低?立春之后就是春天了么?

  记者9日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虽然目前冷空气过程带来的降温已趋于结束,但影响依然在,多地低温仍将持续。自11日和12日起,北方地区和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明显回升。

  根据中央气象台9日全国天气会商最新结果,9日和10日的最低气温0℃线还将维持在江南东北部一带,最南可达福建北部地区;最低气温5℃线将维持在南岭一带。9日至10日的夜间,中东部地区的气温持续偏低,但由于天空云量较少,南方各地白天的温度较高,会达到10℃以上。长江下游偏北地区在近两日还会出现4级至6级的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的风力更大,将达到7级至8级。

  虽然立了春,但各地雨雪不断。9日,各地的降水减弱,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基本结束。东北地区将有小到中雪天气,西南地区会出现阴雨雪天气。“贵州西部和青藏高原东部有小雪,局地中雪,贵州西部还会出现冻雨,但总体而言西南地区的降水强度不大。”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

  春节小长假后的第一天(2月3日)即是立春,但从气象上看,如果按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作为春季的开始,二月份真正进入春季的只有部分南方地区,而在其他大部分地方唱主角的仍是冬季。一个月之后黄河以南地区才能进入春季,而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则要等到四月方才迎来春天。

  实际上,2016年12月以来全国气温异常偏暖。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结果,2016年8月以来的拉尼娜事件未能正式形成。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周兵说,“拉尼娜事件出局”与“冬季可能偏冷出局”几乎有一定的联系,主要原因是东亚冬季风偏弱,冷空气过程偏少、影响范围偏北所致。

  周兵说,冬季拉尼娜所乘之风并不给力,即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太过弱势,使东太平洋的冷水上翻不足,导致拉尼娜持续“低迷”。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变暖,尤其是全球海表温度的变暖趋势十分明显,这使暖水事件易于达标,而对冷水事件比较不利,导致近年来拉尼娜事件与厄尔尼诺事件形成不对称性。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17年后冬至春季,赤道中东太平洋仍将继续维持正常状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4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