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东一高龄中华白海豚误入内河
2017-02-09 18:49:1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2月9日电(记者吴涛)记者9日从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一头相当于人类“70岁高龄”的老年中华白海豚误入江门台山白沙河,身体状况恶化。相关部门已组成救护小组,正根据其身体状况制定救援方案。

  据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介绍,2月1日,一头中华白海豚误入台山白沙河,经确认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老年体),该白海豚约30岁,相当于人类70岁高龄。

  白沙河系珠江水系支流,位于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此次误入的中华白海豚所在的河道距离江门崖山入海口处约100公里。

  连日来,由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联合当地海洋渔业、渔政等组成的救护小组已多次尝试将白海豚驱赶回大海,但其依旧迷路折返回白沙河。因年龄过大,且被困多日,“白海豚的身上皮肤已溃烂感染,身体状况恶化,出水频率降低,活动区域减小”。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冯抗抗说。

  冯抗抗说,驱赶回大海是对白海豚伤害最小的救援方式,但老年体身体机能退化,出现反复游回淡水内河的情况。

  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表示,救援小组将24小时轮值观察白海豚,并通过声学仪器、红外线摄像设备记录和观察中华白海豚回声定位系统和身体状况健康程度、水下环境,分析白海豚声音和水下图像数据,制定适合白海豚身体健康状况的救援方案。

  中华白海豚喜欢栖息在亚热带海区的河口咸淡水交汇水域,珠江口的中华白海豚群体主要分布在河口的伶仃洋、万山群岛和香港西南部水域。白海豚在水中主要依靠“回声定位系统”来辨别物体的位置和方向,一旦因年龄、疾病或其他原因无法正常使用回声定位系统,就极易发生搁浅。据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厅介绍,广东每年有2-3次白海豚误入内河,多是老年体中华白海豚。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广东省海洋渔业局:珠江口中华白海豚未因港珠澳大桥项目而“搬家”
    记者从15日举行的“2016年广东省水生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宣传月”启动仪式上获悉,珠江口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从2011年港珠澳大桥动工开始连续6年累计识别在珠江口水域栖息的中华白海豚2060头。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负责人表示,中华白海豚种群未因工程而离开,港珠澳大桥实现了海洋开发和环境保护有机结合。
    2016-10-16 04:32:52
  • 数万游客出海争睹中华白海豚
    国庆节当天,5.7万名游客走进三娘湾,只为乘坐渔船到海上一睹有着“海上大熊猫”美誉的中华白海豚风采。
    2016-10-03 02:45:03
  • 海南万宁渔民成功营救一只受伤海豚
    继去年10月海南省万宁市渔民成功营救一只搁浅海豚后,4月11日,又有一只受伤海豚得到万宁渔民的救助。
    2016-04-13 00:56:57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