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马街书会:麦田里700年不落幕的吹拉弹唱 
2017-02-09 18:37:4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 题:马街书会:麦田里700年不落幕的吹拉弹唱

  新华社记者双瑞

  刚下过一场雪,周边村庄的麦苗都藏在雪被下酣睡,河南省宝丰县马街村数百亩的麦田却迎来越来越多的脚印,积雪很快化成了泥水,嘈嘈切切的弦梆陆续响起来了。

  从元朝起,每年正月十三,全国各地的说书艺人便负鼓携琴到马街村说唱。天穹作幕,麦田为台,赶会听书的群众也从几千人到数十万,这场吹拉弹唱的民间狂欢已持续了700多年。

  “下点雪不要紧,既来了,不唱遗憾呀!”正月十二那天,雪下得很紧,61岁的李冬梅把外套一脱,只穿着红底绣花的毛呢裙子,站在麦田里的演出车上动情地唱上一段河南坠子。当时天特别冷,大部分艺人都在屋里练习,等着第二天的正日子。

  李冬梅十几岁就学戏,唱了快50年了,几乎年年都参加马街书会,还技压群雄夺得2015年书会状元。当年的场景她历历在目,风刮得身上脸上全是土,眉眼都瞅不清了,几乎张不开嘴,她硬是献上一段精彩的《杨家将》。

  书会状元的评选标准非常苛刻。熟练演唱1至2部长篇大书是起码条件,艺人还必须能连续演唱5场曲艺节目,每天一场,节目不允许重复,总时长10小时。除了专业功底好,身体素质也要过硬。

  去年,参加马街书会的曲艺艺人有886名,戏剧、杂技等民间表演类艺人638人,此前还有过1000多名艺人赶会的记录,囊括凤阳花鼓、渔鼓道情、三弦书等数十个曲种,从中脱颖而出并非易事。

  “马街书会是艺人的娘家,平时各忙各的,难得一次相聚,我提前几天就来了。”对李冬梅来说,当过书会状元固然是一件值得欢喜的事,在书会与同行切磋交流才是她如此迫切的原因。不久前,新郑市有人请她去唱7天的大戏,由于与书会时间冲突,她忍痛拒绝了。

  马街原名马渡店,历史上是“商贾云集、物产集散”的繁盛之地。元朝延祐年间,马街书会拉开了延续至今的大幕,它的表演形式粗犷质朴,具有独特的民间艺术表演魅力和浓厚的汉文化底蕴,是中国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观。

  对马街当地的群众而言,书会开始时才是真正的过年。而在李冬梅这样的民间艺人眼里,马街是一年一度的召唤,是走街串巷演出时的后盾,更是新朋老友的盛大聚会。即使曲艺的受众慢慢衰减,艺人昔日的风光不再,他们仍愿意到马街赴这场700多年不散的约。

  “俺年年都来,有人请就唱,没人请回家干活呗,反正得来看看,说说话儿。”68岁的郑金平是河南郏县人,从16岁学唱就到马街书会。从一天两元的时代唱到一天几十甚至几百元,到现在请唱戏的少了,他几乎成了全职农民,仍然每年都参加书会。

  在自发接待艺人吃住的张满堂老人家里,高低床塞满房间。到了晚上,麦田里的锣鼓喧喧、琴声悠扬都静下来了,艺人们坐在被窝里谈技艺、话家常,这是一年中难得的闲适温情的时光。

  “慢慢都不兴唱戏了,挣不住钱,年轻人谁还来学了?”郑金平说,自己唱了50多年了,能唱动的时候还是想多唱唱,不能让传承多年的马街书会冷清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陕西周至县剧团:戏好团风正 唱红陕甘宁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杨一苗  “怎不言秉公持法是大道,怎不讲刚正不阿有节操……”今年春节,记者来到室温只有零摄氏度的陕西省周至县剧团排练厅,看到演员们正在排演秦腔戏《飞犬奇案》。
    2017-01-29 16:08:25
  • 武汉歌曲《汉口老街》走红 唱诵中山大道百年变迁
    中山大道由清末湖广总督张之洞1906年修筑,道路两旁云集了南洋大楼、民众乐园、甲子饭店、汉口总商会等大批优秀历史建筑。为恢复历史风貌、延续城市文脉、留住武汉记忆,2015年底中山大道综合保护与改造工程顺势启动。
    2017-01-09 13:50:33
  • 走出大山唱“花儿”
    11月3日,天宫二号航天员景海鹏通过视频朗读了一封信。听到身处太空的景海鹏叔叔读出“中宁县宽口井中石油希望学校春蕾女童合唱团”这几个字时,13岁的小姑娘柯原激动地“心都要跳出来了”。
    2017-01-10 10:20:00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4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