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辽宁人才供需结构失衡:就业压力大“高创人才”缺
2017-02-09 17:00:3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2月9日电(记者汪伟)处于经济转型升级中的辽宁,正面临人才供给难题。据辽宁省就业网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去产能过程中无技能求职者成就业压力点,高端创新创业型人才将长期短缺。

  数据显示,2016年全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同比下降3%,求职人数同比增长1.7%,求人倍率为0.91,同比下降0.05。相当于10人争9.1个岗位。

  专家分析,求职倍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初全省经济下滑和结构调整,产能过剩现象逐步凸显,能源、钢铁和传统装备制造业遭受了一定的冲击,部分企业效益降低,部分企业出现停产或裁员现象,导致进入市场的求职者增多。

  细分求职人员类别发现,2016年,具有技术等级或职称的求职者仍然在市场中保持较好的供求状况,求人倍率均大于1。其中拥有中级以上技术能力的技能型人才求人倍率平均达到1.8以上。但这类人才只占求职人员的3%至5%,约六成的求职者没有任何技能,求人倍率为0.48。

  春节过后,将正式进入求职旺季,根据辽宁省就业网预测,今年全省人才市场求人倍率约为0.9。根据2016年全省各个季度供求数据显示,辽宁省高技能型人才短缺严重。因此,继续提高求职者的技术能力和水平,培养市场需求的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已成为带动辽宁省产业经济向前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北京拟实施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图)
    北京2016年3月起实施外籍人才20项出入境管理政策,截至目前已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办理227张永久居留许可(绿卡)。今年,北京拟实施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制度。
    2017-01-14 13:39:30
  • 武汉出台新政提升技能人才地位
    拔尖高技能人才可获事业编制、部分技能人才评职称率先免试英语和计算机、特殊高技能人才来汉可获补贴30万元……
    2017-01-10 16:30:59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39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