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少了攀比虚荣 多了文明乡风——河北柏乡“红白理事会”小组织发挥大作用
2017-02-09 16:50: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9日电(记者曹国厂、骆学峰)河北省柏乡县内步乡马村刘建国最近为儿子办婚礼,花了3000多元钱就把儿媳妇娶回了家。

  “要是在以前,光结婚请客就得花一万多元,现在根据红白理事会规定,结婚喜事邻居随礼不坐席,主家结婚当天只管一顿午饭,烟酒都由理事会统一订。不仅没让主家丢面子,而且还形成了节约之风。”刘建国对此赞不绝口。

  据介绍,自从有了红白理事会,村里的风气转变了。在理事会的大力倡导和带动下,不少村民认识到生前好好孝敬老人,让老人多享享福比死后讲排场更实在,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但是在红白理事会成立之初,不少人存有抵触心态。“操办红白喜事是我自己的事情,你们凭啥管?”质问声不绝于耳。为了让村民接受文明新风,马村党支部让村民推选出4名公道正派、群众威信高、办事能力强的老党员、退休老教师和村民代表作为成员,成立红白理事会,对全村红白喜事进行规范。村里还利用广播、漫画、标语等形式宣传社会新风。

  马村支部书记常冀峰说,村民办红白事多数有从众心理,由于都怀着就高不就低的想法,标准也一家比一家高。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制定了《红白理事会章程》,针对婚、丧、寿、生、迁等事,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此外,解决家庭纠纷、化解邻里矛盾、调和婆媳关系等,也是理事会这个小组织拓展的“业务”。

  柏乡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柏乡县121个村全部建起了红白理事会,全县农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风气逐渐形成。“真管事,真服务”的红白理事会让群众通过一件件实事,知其利弊,自觉倡导文明新风。

  据介绍,红白理事会每年累计帮助全县群众操办红白事3000宗左右,可为群众节约资金2000多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39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