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今年我国冬季异常偏暖
2017-02-09 15:50:07 来源: 北京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8月赤道中东太平洋出现拉尼娜状态(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偏冷),由此引发了“冷冬”的预测,据国家气候中心最新监测,2016/2017年冬季拉尼娜事件未能正式形成,冷水过程止步在拉尼娜状态。

  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自去年11月以来,拉尼娜状态已开始明显减弱,11月、12月和2017年1月三个月滑动平均指数为-0.43℃,略高于-0.5℃,由此导致拉尼娜状态仅持续了4个月,不能形成一次拉尼娜事件。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周兵认为,冬季拉尼娜所乘之风并不“给力”,即由东吹向西的信风太过弱势,使东太平洋的冷水上翻不足,导致拉尼娜持续“低迷”,此外全球变暖,尤其是海表温度变暖,对冷水事件比较不利,导致近年来拉尼娜事件与厄尔尼诺形成不对称性。

  随着“拉尼娜事件出局”,今年我国冬季异常偏暖,主要是东亚冬季风偏弱,冷空气过程偏少、影响范围偏北所致。国家气候中心预计,2017年后冬至春季,赤道中东太平洋仍将继续维持正常状态。(记者孙乐琪)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长沙石燕湖上演水上舞龙迎元宵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武汉大学早樱绽放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雨雪大风“联手” 湖北长阳现奇特冰挂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郑州一高校清理数千辆废旧自行车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39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