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党员干部访谈
2017-02-09 11:17:46 来源: 《党建》杂志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2016年1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强调,要积极推进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六件大事: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这些大事、细事体现了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怀体贴,对民生的高度重视。本刊特别邀请部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岗位的党员干部,就住房、医疗、教育、就业、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扶贫等话题,畅谈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

  关键词:安全生产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 付建华——

  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科学谋划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事业发展蓝图。

  近年来,我们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不断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狠抓改革创新、依法监管、专项治理、基础建设等,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狠抓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出台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指南和风险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指导意见,对煤矿瓦斯、水害等重大灾害以及危化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关闭企业遗留危险废弃物、粉尘防爆、涉氨制冷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开展专项治理,基本完成油气输送管道隐患整治三年攻坚战任务。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法治建设,积极推进《矿山安全法》《危险化学品安全法》《安全生产法实施条例》修订工作,制定印发《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手册》,明确执法方式、内容和标准,提高监管监察执法的严肃性、规范化。不断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组织对省(区、市)政府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制定印发对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和年度实施细则,联合有关部门建立了安全生产联合惩戒机制,公布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加强全国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建立安全培训考试体系,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民安全意识。2016年安全生产实现了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

  今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全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关键词:养老

  上海市杨浦区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 明依——

  推动医养结合,提升老年人获得感

  上海市杨浦区针对老年人最为关心的医养结合,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供给力度,统筹政府、社会、社区多方资源,积极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提高可及性和便利性,大大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

  作为上海市首批试点区,杨浦区率先开展了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将原本分属于民政、卫生、人保等不同部门的养老服务项目交由社区进行统一评估,并根据评估对象的身体状况确定照护等级,实现服务资源公平分配,促进了老年人实际需求和公共服务供给之间的有效对接。同时,提升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的医疗资源供给能力,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不同养老方式的老年人的医疗需求。

  杨浦区率先开展“家庭医生制”,提供“社区卫生中心、家庭医生工作站、家庭”三站式全程健康服务,实施“1+1+1”组合签约服务,使90%家庭养老老人和7%社区支持养老老人能享受到专业贴心的公共服务。每年以政府实事项目的形式大力推进社区服务设施建设,在社区睦邻中心、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长者照护之家等机构中嵌入设置专业“医养护康”服务,致力打造15分钟的社区养老服务圈。针对3%的机构住养老人,从签约服务和内设医疗机构两方面着手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2017年,杨浦区将开展囊括政府和社会提供的包括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保健、精神慰藉、文体娱乐、紧急救援、法律维权等在内的“养老服务包”推送活动,做到清单管理、自主选择,精准对接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

  关键词:住房

  重庆市南岸区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建华——

  政治责任承载群众梦想 精品意识打造安居工程

  在新一轮创新发展大潮的驱动下,我们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发展战略,用责任之心、担当之道,倾力打造放心安居工程,努力建设幸福南岸。

  我们以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打造安居工程。通过兴建公租房、廉租房、安置房等保障性住房,努力改善和保障城市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目前,南岸区在建和拟建的保障性住房项目24个,总投资99.64亿元,建设总规模达到56456套、396.37万平方米。已经交付使用的城南家园公租房共85栋、3.2万套住宅房屋,解决了10余万居民的住房问题。

  我们在安居工程建设中始终坚持聚集整合的思路,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科学规划,增加有效供给;在城市棚户区改造中坚持整治与改造相结合,重视保护历史建筑,特别是特色传统老街的打造。“十二五”期间,累计完成城市危旧房(棚户区)改造53.7万平方米、6906户,惠及群众2万余人;在农村居住环境方面,共建成农民新村23个、特色宜居村庄18个、农村康居点10个,改造农村危旧房4578户,近万名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以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近年来,南岸区建设适合大众消费的普通商品住房1500余万平方米,充分体现了“适用、经济、智慧、绿色、美观”的理念。打造绿色生态小区近100万平方米。长嘉汇项目荣膺“绿色亚洲人居环境奖——亚洲五大滨水商业新地标”奖,重庆出版传媒创意中心工程项目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幸福时光里成为重庆市首个“智慧小区示范项目”。◎

   1 2 3 4 5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120437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