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制造业信贷需求抬头 银行投放趋稳
2017-02-09 10:52:52 来源: 上海证券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伴随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企业盈利状况持续改善,1月份制造业信贷需求旺盛。当然,考虑到季末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的要求,专家预计,1月份信贷增量大概率不会超过去年同期2.51万亿元的天量,同时,2月银行信贷投放将更加审慎趋稳。

  制造业信贷需求旺盛

  “新的一年制造业信贷需求旺盛,发放贷款的节奏快。”某大行信贷部王总告诉记者。

  记者在近日的采访中获悉,四大行在信贷投向上比较接近。“今年以来,银行信贷需求主要来自中长期制造业贷款,占到信贷规模的30%左右。紧随其后的是服务业、批发零售业。”某大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制造业中,航空航天、铁路制造、医药制造等增长亮眼。

  “在稳增长、防风险的基调下,今年的经济形势展现出稳中有进的态势,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激发。”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对记者表示。

  相较2016年的房地产贷款快速增长,2017年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银行信贷投放结构有所调整,正在向IT、技术、环保等新兴产业转向。

  值得关注的是,“新兴产业的信贷需求旺盛。银行对于新兴产业重点支持,所匹配的信贷增速高于传统行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在支持新兴产业上,高端制造业、科技类企业成为银行信贷投放的香饽饽。银行会聚焦优质国企、优质民企、优秀上市公司及成长性较好的中小企业,把握“一带一路”建设等国家战略机会。

  “信贷的储备项目主要聚焦到支持热点产业,如IT、技术、医疗、环保等。城商行尽管体量少,也要争取这一领域的客户开发。”一位城商行人士表示,基建项目、与政府相关的投资项目也会布局。但是伴随经济发展,基建项目的总量增速未来将趋缓,银行将把关注点放在新兴产业上。与此同时,对于优质上市公司,银行会采取定向营销,在结构上保持一定的体量。

  房地产方面,银行对房贷增速有一定的控制,对房地产企业中长期贷款保持平稳态势。

  银行信贷投放趋向稳健

  “往年,银行一贯有着‘早投放、早收益’的信贷投放节奏,加之年底的一些按揭贷款需求、大型项目信贷需求,部分银行1月份信贷投放增长较快。”有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在1月中旬收到监管要求控制信贷投放节奏的指导意见后,已传达至分行落实。“从近日数据上看,2月信贷增速较1月有所下降。”

  热点城市的银行分支机构的信贷投放正从一线城市房贷向支持消费信贷转向。沪上某银行授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过去,一线城市房贷风险小、利率收益高,成为银行信贷较好的投向;但是,伴随政策对楼市信贷的调整,银行对于房贷的发放将在平稳中严控杠杆。银行将支持“消费”的信用卡分期和与其他大数据平台合作的消费贷成为发展的方向。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考虑到季末央行宏观审慎评估(MPA)的要求,尽管监管层鼓励银行发放信贷支持实体经济,但是银行也需要注重审慎经营。因此,2月份银行信贷投放将更加稳健。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预测,1月份信贷增量大概率不会超过去年同期的2.51万亿元的天量。“综合判断,预计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9万亿元左右。”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朱启兵表示。(记者 张玉)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新闻评论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437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