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文专家称 今年元宵节月亮有点“大”
2017-02-09 10:48: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2月9日电(记者周润健)2月11日就是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了,在这合家团圆的喜庆日子里,人们会吃元宵、观彩灯和赏圆月。

  天文专家表示,受月球与地球之间的距离影响,今年元宵节公众赏月之时会发现月亮比平时要“大”一点。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椭圆状,因此月球和地球之间的距离并不恒定。月球与地球之间的平均距离约38.4万公里,最近36万公里左右,最远40万公里左右,由于距离不一样,地球上人们眼中的月亮也就有了大小之分,两者直径相差八分之一。

  “2月6日22时月球走到其距离地球最近点,即,月球绕地球公转轨道距离地球最近一点。今年元宵节晚间月地距离也就较近,因而,元宵节当晚的月亮比正常所见的月亮‘大’一点。”赵之珩说。

  天文专家表示,今年的元宵月虽然有点“大”,但肉眼很难分辨,需要借助天文仪器,因此,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当晚的月亮并无其他特别之处。

  “由于今年元宵月恰逢‘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因此,在刚刚升起的时候观赏,还是能明显感觉到月亮大而圆。”赵之珩提醒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也越来越亮。临近子夜时分,圆月升至天顶附近,上演“月上中天顶空照”美景。赵之珩说:“这时月亮的地平高度达到整夜最高,由于月光穿过的大气层最薄,因此月亮看起来也格外地晶莹剔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奇妙!美海岸一鲨鱼面带微笑似卡通形象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围观艺考丨颜值固然重要 才华还需更高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七彩冰灯打造梦幻冰世界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一名癌症患者的“诗意人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3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