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更多的姚明正在出现(体坛走笔)
2017-02-08 03:52:1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2月3日,在一片欢呼声中,姚明的11号球衣高悬在休斯敦火箭队的主场丰田中心体育馆上空。入选名人堂、球衣荣耀退役,虽然离开球场多年,但姚明与NBA和休斯顿火箭队的缘分依然如故。这是NBA为中国巨人送上的崇高敬意与认可。

历史已成为历史,当我们还在回顾他短暂而光辉的职业生涯时,姚明即将完成他人生中的又一次转型。此前,他出任中国篮协换届筹备组组长。未来,他极有可能走上篮协新岗位,成为中国篮球未来发展的“掌舵者”。从球员到球队老板再到篮球“管理员”,姚明的转身堪称华丽。

当篮球场上的巨人离开之时,很多人又开始寻找和期待下一个“姚明”。其实,人们等待的并非“翻版姚明”,而是拥有像姚明一样的实力、魅力与能力的新一代运动员。而这些闪光点,正闪耀在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身上。

用汗水赢得尊重。球场上的兢兢业业,球场下的挥汗如雨;低潮时的顽强坚守,伤病后的积极恢复,这些品质是姚明职业生涯的真实写照。作为“80后”的体育人代表,姚明的职业精神也传递到了“90后”甚至“00后”的运动员身上。在里约奥运会和更多的体育赛场上,年轻的中国运动员展现出了不凡的运动水平,率领中国体育在优势项目上推陈出新,在新的领域开疆拓土。

用人格赢得认可。没有赛场上非职业行为,没有赛场外的绯闻轶事,姚明凭借自己正直而幽默的性格,处处展现出好丈夫、好爸爸的形象,得到了队友的热爱和对手的尊重,也赢得了全世界球迷的喜爱。而如今,年轻运动员的风格愈发多元,个人性格也有了更多展现的机会。无论是低调内敛,还是活泼奔放,甚至鬼马搞怪,都让人们看到了体育界“新新人类”的风格特色。不过,面对更多的“曝光”机会,如何在赛场上下收放自如,在公众的视线内外自律自爱,才是拥有持续影响力的关键。

用视野赢得未来。退役后,姚明并未离开篮球事业,他成为CBA联赛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多年耕耘终于锻造出一支强队。此后,他又出任CBA公司副董事长,并有望出任篮协主席,从经营者变成管理者。在此期间,姚明也积极投身慈善活动,他参与的公益广告和以他命名的“姚基金”,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慈善“品牌”。和姚明一样,越来越多的优秀运动员选择“退役不退场”,除了担任教练、官员等传统路径外,很多运动员投身体育产业,成为产业热潮的掘金者,不是只会运动的一根筋,而是能文能武的多面手。

从以上三个意义而言,下一个姚明其实正在出现。他不是一个个体,而是中国运动员整体的代名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站台上的两分钟团聚
    站台上的两分钟团聚
    悠悠百年高山戏
    悠悠百年高山戏
    美国逾百家企业联名反对入境限制令
    美国逾百家企业联名反对入境限制令
    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拒绝放弃竞选
    法国总统候选人菲永拒绝放弃竞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705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