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观察】景区配备“第三卫生间” 这样的事儿越多越好
2017-02-08 15:19: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日,2017年“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广州召开。会上提出了“厕所革命”工作新三年规划,要求全国至少再建5万余座厕所,并倡导建设“第三卫生间”。国家旅游局称,全国5A级旅游景区都应配备“第三卫生间”。今年将建设604座“第三卫生间”,其中新建271座,改扩建333座。

  所谓“第三卫生间”,既不是男厕所也不是女厕所。很多携老带幼的人在外上厕所的时候,都会发现有各种各样的不方便,比如父女、母子等会遇到尴尬。第三卫生间概念的提出,就是为解决一部分特殊对象(不同性别的家庭成员共同外出,其中一人的行动无法自理)上厕不便的问题,主要是指女儿协助老父亲,儿子协助老母亲,母亲协助小男孩,父亲协助小女孩等。

  “景区再美,不如一次恶劣厕所体验给游客带来的影响大。”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会议上说,一位导游曾给他讲过一个真实的故事,一名外国游客为了不上肮脏的厕所,专门购买了其他容器解决大小便问题。这让他深感厕所形象不单单是景区形象,更关乎中国的国际形象。

  李金早说,目前国家旅游局在景区A级评定和复核中已经把厕所是否达标列为硬指标。“去年有一批4A级景区被摘牌,其中十多家被摘牌主要是由于厕所革命滞后,厕所建设和管理不到位。”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公众对于如厕这件事也有了更高要求。节假日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扶老携幼不在少数,而这部分人的特殊需求在不少景区都无法满足,第三卫生间的设置,解决了如厕的尴尬和切实需求,体现的是景区对于游客个性化需求的人性化关怀,而背后则能体现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所以说,第三卫生间的设置有助于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有助于体现“厕所革命”的人文关怀。所以,配备“第三卫生间”看似小事,却绝不是小事,这样的“小事”越多越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底东娜
新闻评论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六旬男子画200幅素描留住母亲生前细节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成都清晨红日如火 美不胜收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福州元宵灯会宛如童话世界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哈尔滨:“冰情雪韵”迎客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7129469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