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心之所指,即路之所向”——青年大学生服务基层见闻
2017-02-08 16:32: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2月8日电 题:“心之所指,即路之所向”——青年大学生服务基层见闻

  新华社记者赵久龙

  过完年,有人收拾行囊去了北上广深逐梦,也有人远离家乡来到艰苦的基层扎根。在转型的时代,不少大学生却像涓涓细流,随时代洪流投向广阔的基层。他们历经磨难,也不熄理想的火光。

  今年春节期间,刘晓帆短暂回到武汉和家人团聚,然而他心心念念的还是云南蒿枝坝的孩子。

  从东部沿海到西南边陲,从发达的城市到贫苦的农村,从未来的建筑设计师到特困村“村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2013届本科毕业生刘晓帆在人生的多个重要节点上做出了不同寻常的选择。

  2013年9月,刘晓帆辞去苏州市设计院待遇优渥的工作,志愿赴云南省彝良县荞山镇官房村蒿枝坝小学支教一年,期满时几百位乡亲前来送行,深受感动的他决定留下来。他成了官房村大学生“村官”,也成了“蒿枝坝的守望者”,还是微电影《闪亮的青春》的故事原型之一。

  “心之所指,即路之所向。”刘晓帆说,他想过充实有意义的人生,不喜欢设计院按部就班的生活,在中央举全国之力开展扶贫攻坚工作的大背景下,他希望与时代同频共振。刘晓帆爱听《The Road Not Taken》(《未择之路》)这首歌,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他向多数人所没有选择的那条小径昂首走去。

  据教育部预计,2017年应届毕业生人数将达795万。目前,我国已有数十万高校毕业生到基层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就业创业。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健刚说,近年来,该校大力推进大学生“村官”计划,涌现了以刘晓帆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他们在基层了解国情、熟悉民情、锻炼才干,以所学所长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何意百炼刚,不过自坚强。江苏南通市崇川区观音山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顿文聪说,自研究生毕业以来,他一直尝试在基层“听”懂中国。“我是河南人,在崇川工作,刚进街道,首先想的是必须学好当地方言。”于是,他上班时向同事请教、下乡时仔细倾听、下班后收看本地方言节目,3个月后他就基本能听懂当地方言了,这帮助他快速地融入了当地社会。

  南京大学同宿舍舍友宗旗和毕晓春毕业后选择了不同的方向。在山东省东营市做“村官”的宗旗说,刚来时可谓豪情万丈,可现实很“骨感”,很快产生了挫败感。后来他才渐渐意识到基层无小事,人生贵在磨砺。在江苏无锡洛社高级中学高一某班任班主任的毕晓春,工作虽简单、重复,有时也觉得乏味,但仍希望永不平庸。“逆行”向基层,奉献千万家,两人殊途同归。

  “工作这半年来,我挨过骂、流过泪,总是忙得浑身湿透,但依然热爱这份工作。”南京医科大学2016届毕业生杨培誉如今就职于常州某医院,她说始终记得第一次给患者打针时的紧张,第一次看到新生儿分娩出来时的喜悦,第一次被患者表扬时满满的成就感……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大学生留在基层挥洒青春才智很好,流动到其他岗位同样可以建功立业。要让人才“留得住”,同时也“流得动”。这要求疏通流动“出口”,完善流动机制,提供制度保障,实现大学生“村官”良性流动、有序流动。

  南京师范大学本科生辅导员汤乐说,流得动是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是激发大学生“村官”队伍整体活力的根本动力。“这几年有的学生主动要求休学赴西藏支教,有的放弃保研奔赴地震灾区……他们已将自己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

  作为南京市选调生代表,朝天宫街道汉西门社区党委书记陈繁认为,基层是参天大树的厚实根脉,根深方可枝繁叶茂花满天。基层也是人生剧目的原初舞台,用心演绎才能成就精彩。“青年学子将在这里补上人生重要的一课——国情教育和苦难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山大拟迁主校区引争议 学校:关系到建设一流大学
    近日,山东大学将在济南远郊区章丘区建设新的主校区的消息引发山大校友的广泛热议。陈涛:由于学校合并和建设分校的原因,目前,山大在济南、青岛、威海三地一共有8个校区,整合是非常必要的。
    2017-02-08 07:16:20
  • 南京小学实行“弹性离校” 为学生提供延时照顾服务
    日前,南京市政府办下发通知,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南京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从每学期开学第二周起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为全市小学生免费提供延时照顾服务,缓解“放学早、下班晚”导致的部分家长接孩子难问题。
    2017-02-08 07:31:37
  • 教师怀孕令学生家长轮流代班?校长:家长私下商定
    7日,河南省驻马店市第二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驻马店二高”)校长智济敏就舆论关注的“学生家长被要求代怀孕女教师到校值班,不能值班的要交600元钱”事件向记者回应称,事件系涉事班级部分家长私下商定,与怀孕女教师及学校无关,学生交纳的共约7000元钱已全部退还。
    2017-02-07 22:26:51
新闻评论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巴西南部军警罢工致使治安恶化
    西路梆子迎元宵
    西路梆子迎元宵
    雨润江南唐模村
    雨润江南唐模村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重庆:小菜头大产业 助推村民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3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