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
2017-02-07 19:28: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水利部办公厅7日印发《水利部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督导检查制度》。《制度》提出,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督导检查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以及媒体曝光、公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制度》称,开展督导检查的目的是全面、及时掌握各地推行河长制工作进展情况,指导、督促各地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要求积极推行河长制,确保2018年年底前全面建立河长制。

资料图:黄河壶口瀑布 吕桂明 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黄河壶口瀑布 吕桂明摄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督导检查内容,一是河湖分级名录确定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河湖的自然属性、跨行政区域情况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影响的重要性等,提出需由省级负责同志担任河长的河湖名录情况,市、县、乡级领导分级担任河长的河湖名录情况。

  二是工作方案制定情况。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制定情况、印发时间,工作进度、阶段目标设定、任务细化等情况。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已在全省(直辖市)范围内实施河长制的地区,2017年6月底前出台省级工作方案;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在2017年年底前出台省级工作方案。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指导、督促所辖市、县出台工作方案。

  三是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包括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建立情况,总河长、河长设置情况,县级及以上河长制办公室设置及工作人员落实情况;河湖管理保护、执法监督主体、人员、设备和经费落实情况;以市场化、专业化、社会化为方向,培育环境治理、维修养护、河道保洁等市场主体情况;河长公示牌的设立及监督电话的畅通情况等。

  四是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河长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和信息报送制度、工作督察制度、考核问责制度、激励机制、验收制度等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已在全省(直辖市)范围内实施河长制的地区,力争2017年年底前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力争2018年6月底前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及考核办法。

  五是河长制主要任务实施情况。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管等主要任务实施情况;信息公开、宣传引导、经验交流等工作开展情况。

  六是整改落实情况。中央和地方各级部门检查、督导发现问题以及媒体曝光、公众反映强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相关新闻
  • 上海公布首批“河长”名单 市长担任总河长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为上海市总河长;上海市副市长陈寅为上海市副总河长以及长江口(上海段)、黄浦江干流和苏州河的一级河长;16个区的区委书记为区第一总河长、区长为区总河长。
    2017-02-06 18:09:44
  • “河长”来了,水清岸绿不是梦——运河人的新年新盼
    去年8月,通州区政府启动实施“河长制”,各级行政领导多了一个“河长”的新头衔。今年,根据中央要求,通州区按照“党政同责”要求完善河长制方案,近期即将公布。
    2017-02-04 17:17:04
新闻评论
    以色列通过法案将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合法化
    以色列通过法案将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合法化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列车上的“元宵联欢会”
    列车上的“元宵联欢会”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426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