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似水流年:当年的老爸老妈与如今的我
2017-02-07 18:04: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大连2月7日新媒体专电 题:似水流年:当年的老爸老妈与如今的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白涌泉

  一张照片,一段过往,一种容颜,一个愿望。

  黑白相机时代,每一张照片都是一个故事,拍的少但珍贵。在那个没有美颜相机的年代,老爸老妈都是颜值担当。

  近日,大连网友王昱茜在微博上晒出了自己和老爸分别在不同时期相同地点拍摄的15幅组合照片,讲述了她和爸爸的故事:女儿沿着爸爸当年的足迹,在爸爸曾经拍照的地方,模仿爸爸当年的POSE,拍照留念。照片一经发出,迅速被网友大量转发,登上热搜,两相对照,让网友们感概万千。

  老王的来路 小王的方向

  北京天安门、大同云冈石窟、无锡鼋头渚、南京长江大桥、苏州留园、上海外滩……一个个景点、一张张照片,王昱茜去到老爸曾经去过的地方,找到同一个位置、同一个角度,再次拍照留念。横跨30载光阴,似水流年。

  走四方,路迢迢水长长。

  “父亲年轻时在部队工作,跟着部队四处走,所以去过很多地方。”王昱茜说,身边朋友的父母很少有在年轻时就走过那么多地方的。上世纪80年代,老王一个月的工资只有40元左右,而所到的景点拍一张照片却要1、2元钱,但老王觉得这钱花得值,有纪念意义。

  1982年,老王在天安门广场拍照留念,那时全国旅游景点的留念照只有北京天安门是彩照,其他地方都是黑白的。不光照片,就连当年的门票老王至今都还留着。“正是爸爸当年照了这些相片,才有今天的两相对照。”

  双眼看世界,双脚量大地。王昱茜说,小时候妈妈就告诉她要读万卷书,走万里路。“妈妈是教师,每年妈妈放暑假时,爸爸也会休年假,两个人一人一个包就出去了。这么多年下来,这已经成了他们的惯例,现在我也继承了他们的这个习惯。”

  “我们的成长磨去了他们的容颜”

  我和过去有个约会。

  苏州报恩寺塔。1984年,老王站得笔直,在塔前拍了一张相片。31年后,王昱茜到报恩寺塔前父亲拍照的地方,那里已经有了一面近3米高的围墙。

  “老王总讲当年他去过的地方怎样怎样,我到了他当年去过的地方,感觉就像是在帮父亲回忆从前。”王昱茜指着一张照片说,以前有的东西还有,但旁边的小树现在都长成大树了。

  在王昱茜与媒体转发微博下面的评论中,网友也纷纷晒出父辈、甚至是祖父辈的旧照。这也引发众多网友情感的共鸣。有网友表示,父母平日里总会时不时地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当年的帅哥美女如今全都老了。网友“想法如泉水”说:“翻翻以前父母的照片,我们的成长磨去了他们的容颜。”

  “感动”与“温暖”,是网友评论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两个词。看过王昱茜晒出的照片,网友表示不禁联想到自己的父母,“我爸爸的活动范围几乎没有超过我们家的这个小镇子,照的照片也很少,下学期我也要拍一个送给我的爸爸。”网友“博谋”说。

  不到20张照片,用3分钟看完了30年。2014年元宵晚会上的一首《时间都去哪了》唱哭了老王。“爸爸给家里做的音乐相册,背景音乐都是这首歌,他自己平时也总是循环播放这首歌。”

  小照片大共鸣 流光碎影折射对父母的爱

  “挺羡慕你,我爸妈都是农民,他们都还没有去过什么旅游景点拍照,今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攒够钱带他们出去看看。”这是网友“Z梦想在路上Q”在微博下的留言。

  “除了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和港澳台,老王已经把祖国其它地方走遍了。今年我还会继续沿着老王走过的路看世界,生活需要一些调味品。”王昱茜坚定地说。

  当然,也有一部分网友认为,老王能在年轻时就走过那么多地方,如今小王又追随老爸的脚步,是靠金钱的支撑。但王昱茜却坦言,自己家只是万千普通家庭中的一个,“直到我上高中时,我们家才有了自己的房子。”王昱茜说,身边一些人觉得有钱才能旅行。但在她看来,这是一种生活态度和方式。“之前我也一直很迷茫。现在我每天晨跑,时不时买点鲜花,给父母做做饭,努力让生活变得有滋有味起来。绝不让每天都是复制和粘贴。”

  正月初四,中央电视台播放了王昱茜和爸爸的老照片。她第二天在朋友圈里写道:“1分30秒的视频爸爸反复看了十几遍,妈妈常说我有世界上最好的爸爸,而我只能感叹这世界上最爱我的男人已经娶了妈妈。这一世定是为赴前世之约而来,我会用余生好好爱你们,爱我们的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全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全国多地迎来降雪天气
    以军进行巷战演习
    以军进行巷战演习
    墨西哥发生街头枪战
    墨西哥发生街头枪战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度招生考试开始 青春的容颜
    北京电影学院2017年度招生考试开始 青春的容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426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