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
2017-02-07 16:02:22 来源: 中青在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记者从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下称公开办)了解到,在2016年第四次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中,全国政府网站总体合格率达91%,2016年第三季度发现的不合格网站中,97%已经完成整改或关停上移。

  2016年第四季度,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87%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78%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比第三季度分别提高14和18个百分点。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93%在首页添加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入口。第四季度,网民有效留言2399条,有关网站主管单位及时对留言进行核实、处理和反馈,留言总体办结率达99%。

  2016年,公开办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对全国各级政府网站开展了常态化抽查,共检查政府网站17800余个。合格率从第一季度的81.5%提升到第四季度的91%。河北、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四川、陕西、甘肃、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地合格率上升显著。北京、广东、青海政府网站年内平均抽查合格率中95%以上,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海南和宁夏政府网站年内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

  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达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

  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均明确了政府网站监管的主体责任,建立了常态化机制。湖南省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周巡检、月点评、季通报、年考核”的递进式监测管理模式。江苏省在开展全省抽查的同时,要求各市以不低于25%的比例进行抽查,省市两级错开时点、轮动检查。甘肃省要求各市(州)至少每两个月对政府网站全面检查1次并逐级报告结果。北京市、湖南省、外汇局等轮动检查建立了网民留言处理的工作机制,专人负责督查落实和审核把关,对办理时限、答复质量、办理流程提出了严格要求,对同类问题进行梳理排查,查缺补漏,不断提高政府网站质量。

  91%的省(区、市)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考核,其中,北京、天津、上海、山东、广西、贵州、甘肃、宁夏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政府年终绩效考核。税务总局、质检总局将政府网站管理纳入全局绩效考核。84%的省(区、市)建立了问题网站问责机制,对不合格网站严肃追查,督促整改。吉林省对问题网站责任单位和人员予以点名通报、取消年度评优资格、调离工作岗位、免职等处理。湖北省对抽查合格率低于50%的市州,约谈相关政府秘书长。安徽、湖南、海南等省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政府网站季度抽查结果,全面曝光“带病”运行的政府网站。(记者 李晨赫)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近期组织开展了2016年第四次全国各级政府网站抽查,重点对各地区、各部门政府网站监管工作和效果进行检查。北京、广东、青海政府网站年内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5%以上,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海南和宁夏政府网站年内平均抽查合格率在90%以上。
    2017-02-07 12:32:22
  • 国家旅游局:74家严重违规旅游网站关停
    国家旅游局昨日消息,国家网信办会同相关部门日前依法关闭了旅游在线、北青旅官方旅游网、伴游网、重庆伴游、龙凤伴游网、广州商务伴游联盟等74家严重违规失信旅游网站。
    2017-01-25 08:09:59
  • 四川将建严重失信“黑名单” 旅游网站进“黑名单”要标“●”
    不仅仅是导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饭店,甚至农家乐的经营者、从业人员都将被纳入“黑名单”管理范围,出现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损坏公共设施、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违反旅游目的地社会风俗等行为,将被列入“黑名单”,由旅游、工商、银行、法院等多门实行联合惩戒,贷款、买房、乘飞机等都将受限。   “一旦旅游经营者及其从业人员出现七种严重失信行为之一者,都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7-01-13 08:51:09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5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