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蒜商变身“经纪人”:火了市场 富了农民

2017年02月07日 15:49:4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7日电(记者王自宸 席敏)洗泥、打捆、装车,再将上千斤蒜苗交付给一早就从邻县赶来的客商。正月初十,湖北省当阳市两河镇大蒜经纪人任有春迎来了开门红。

  任有春所在的两河镇是远近闻名的大蒜种植地,种植面积超过4万亩,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大蒜。但时间倒退20年,这里只有零星的大蒜种植,而且蒜农既要忙活着种蒜,还要犯愁怎么卖出去。

  “蒜苗都开始抽薹了,还是无人来买,心里那个急啊。”当时还是蒜农的任有春和两河镇其他蒜农一道,自发地从田间地头走出来,成为大蒜商贩,四处打听市场和行情,将自家和本村的蒜苗收集起来,再一起卖出去。

  “商贩把销路打开了,但是蒜农却越来越厌恶我们,说我们专搞投机的事情。”任有春说,在众多商贩的带动下,两河镇的大蒜越种越多,但在经销中也出现了蒜苗里掺土、以次充好等乱象,两河镇大蒜的口碑不断下滑。

  两河镇农副产品产销协会会长吴方华说,2005年,两河镇农副产品产销协会牵头工商、公安、交通等部门联合发文,制定明确的大蒜质量标准、经销行为规范,对符合要求的大蒜商贩正式给予“经纪人”的称呼。

  一番整顿过后,市场秩序焕然一新,一批大蒜商贩被淘汰出局,讲诚信守信用的商贩成为大蒜经纪人。如今,两河镇的“长坂坡”大蒜已出现品牌效应,这里的蒜苗在全国越卖越红火。

  “别小看‘经纪人’这3个字,它就是一张名片。只要对客商说自己是大蒜经纪人,那就是质量的保证,他们就放心大胆地和我做生意。”今年67岁的徐发凯是两河镇最大的大蒜经纪人。他告诉记者,刚开始做大蒜生意时,每天早晨5点就开始给外地客户和本地蒜农打电话,找市场、找货源。“现在我一年只需要打一天电话,告诉客商和蒜农们,我已经开秤了,接下来每天就等着生意上门。”说这话时,徐发凯脸上泛起自豪的笑容。

  有了品牌不愁市场,有了经纪人不愁销路,两河镇的大蒜生意越做越大,全国27个省份能找到来自两河镇的大蒜。当地蒜农们在农技部门的指导下,还形成“春玉米+大蒜+半夏”“大蒜+鱼腥草+半夏”两种套种模式。

  吴方华算了一笔账:春玉米、大蒜和半夏套种模式一年亩均纯收入是8000元至1万元;大蒜、鱼腥草和半夏套种模式一年亩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吴方华说,从走出田地的普通农民,到手中掌握全国各地市场资源的经纪人,大伙儿钱越挣越多,活也越干越带劲。

  行走在春节后的两河镇,平整的田地里已很少能见到蒜苗,上一年的蒜苗早已销售一空,忙活了一年的大蒜经纪人们正抓紧清理门前屋后整理蒜苗用的空地,准备新的一年里再大干一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5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