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处理好供给侧改革“四大关系”述评之一
2017-02-07 15:43:1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处理好供给侧改革“四大关系”述评之一

  新华社记者安蓓、李俊义

  2017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入第二个年头。从攻坚之年进入深化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愈发清晰,对一些重大问题的思考更为深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指出,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

  用好“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

  打开手机APP软件,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就近使用一辆共享单车,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2016年4月上线至今,摩拜单车已进入国内15个大中城市,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运营单车数量分别超过10万辆。

  在供给侧填补空白的市场需求,短期内将爆发出巨大的增长潜力。“中国是一片创业沃土,在政府支持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业者获得巨大发展空间。”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对记者说,新的产业模式特别需要各级政府给予更多包容和耐心。

  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对于中国这个巨大的经济体来说,无论是宏观还是微观政策制定都面临严峻挑战。如何处理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与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关系,是时代给出的重大课题。

  发挥市场作用,关键是遵循市场规律、善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发挥政府作用,关键是让政府干好自己该干的事。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用政策引导市场预期,用规划明确投资方向,用法治规范市场行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还是要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的主体。“提高供给侧效率和质量,需要简政放权来使规则公平透明;需要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在优胜劣汰中找到发展方向;也需要政府更好发挥作用,创造公平良好的市场环境。”

  探索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办法

  为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钢铁大市唐山在落实国家、河北省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的同时,2017年安排财政配套资金1亿元奖励补助钢铁行业去产能,确保全年压减861万吨钢、933万吨铁产能目标完成。

  “靠行政命令拆炉子,企业是不认的。”唐山市发改委产业协调处处长卞明江说:“去哪家不去哪家,靠嘴说不行,还得靠经济、环保、安全、技术这样的硬杠杠。政府‘这只手’也不能缺席,要靠政府推动加速市场出清,缩短阵痛时间。”

  去产能要充分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加科学精准、有序有效;去库存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去杠杆要支持企业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降成本要在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上加大工作力度;补短板要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五大任务,个个指向多年经济发展“沉疴”,项项关涉利益调整,对如何处理政府和市场关系,无疑是重大考验。

  “过去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各级政府来说,更好发挥市场作用的共识进一步强化,但也存在市场机制发挥不够、政府干预过多的问题。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践迈向深入,下一步要更加注重运用市场化法治化的办法来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经济学家吴敬琏指出,应对中国经济当前面临的问题,关键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特别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竞争是重要方向。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个方向很明确,但在改革执行中还有许多具体问题有待解决。

  着力推动市场化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困难较大,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供给侧最大的问题实质上是制度供给不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本质是改革,核心是机制、体制创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说,一方面要避免行政化、部门化、碎片化倾向,另一方面要尽快在市场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实质性突破,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完善的市场经济体系。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一方面要遵循市场规律,善于用市场机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政府要勇于承担责任,干好自己该干的事,着力在推动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上实现根本性转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认为,发挥好市场和政府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另一方面要放宽市场准入,深化国有企业、金融、财税等领域改革,促进生产要素有序合理流动。“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要素配置扭曲,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生动力,实现更健康、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增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牢牢守住三条底线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主线。
    2017-02-07 09:42:43
  • 下游补贴+供给侧改革 玉米价格还能涨多久
    【下游补贴+供给侧改革 玉米价格还能涨多久】很多人认为玉米等农作物也可能在农业供给侧改革影响下,发动一波上涨。期货价格高于现货,就体现了这种乐观预期,只要下游消费能够持续,库存能够减少,就能推动阶段性上涨。
    2017-02-07 08:45:26
  • 供给侧促消费再发实招 16部门合力助推老字号发展
    作为优秀民族品牌和传统商业文化的集中代表,传承百年的老字号企业将迎来政策的密集扶持。记者了解到,从2016年3月开始,商务部展开大规模调研摸底,研究新形势下做强老字号的措施,酝酿相关政策。
    2017-02-07 07:29:35
新闻评论
    “文学列车” 开进沈阳书店
    “文学列车” 开进沈阳书店
    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艺考开考
    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艺考开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25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