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这家人祖孙三代开火车 56年把中国火车开了个遍
2017-02-07 09:07:52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厉害了这家人!祖孙三代都是火车司机,56年把中国火车开了个遍!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用这句话来形容姜家祖孙三代,再准确不过。

  在上海铁路局南京东机务段,姜家祖孙三人名气很响。从爷爷姜福临开的蒸汽机,到父亲姜爱舜开的内燃机、电力机,再到孙子瞿俊杰(随母姓)开的动车高铁,三代人把中国的火车开了个遍。

  1956年,姜福临成为新中国第一代火车司机。他驾驶着蒸汽机,穿梭在祖国大地上。这一开,就是27年。在儿子姜爱舜的脑海里,父亲开的蒸汽机很神奇,不但会冒烟,还会发出“哐叽哐叽”的声音,很有节奏感。只是父亲每次下班回到家,满身的油污总会惹来母亲一顿埋怨。不过,埋怨归埋怨,当父亲再上班时,总能穿上母亲洗得干干净净的工作服。

↑姜爱舜在开车前必须做的标准化手势

  小时候的耳濡目染,使姜爱舜也爱上了火车。长大后,他像父亲一样,成了一名火车司机。而且,开的是更先进的内燃机、电力机。速度更快,工作环境也更好,没有了满身的油污。

  爷爷开火车,爸爸也开火车,到了第三代瞿俊杰,在自豪的同时,对火车有了更深的向往。“我长大了,也要像爷爷、爸爸那样开火车。”面对儿子这一想法,姜爱舜一开始并不赞成。因为他知道,开火车很辛苦,工作时间经常黑白颠倒,一天三顿没个正点。然而,他内心又希望儿子能接自己的班。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 山西绿皮“幸福小火车”服务革命老区23年
    在沟通晋豫两省的交通大动脉太焦铁路线上,常年开行着一列只有3节绿皮车厢的火车。
    2017-02-03 23:30:45
  • 火车上孕妇产下男婴取名“车生”,十年后……
    这十年,一位和青藏铁路有特殊缘分的孩子,也10岁了。孩子的爸爸也激动地直搓手,他对我说:“孩子就叫车生吧,他出生在火车上,跟你们很有缘。今年,青藏铁路开通十年,车生也10岁了。我很期待和车生的见面,也祝福大家,每一次旅途都有温暖的到达。
    2017-01-31 19:00:46
  • 朱立红:长春火车站的亲情“轮椅姐”
    8年来,她服务旅客走过的路程相当于绕赤道一周,范围却没有超出过长春站;从进站大厅到站台,在这1000多米的距离里,她收获了满满的感激和亲情。她就是长春火车站的客运员——“轮椅姐”朱立红。
    2017-01-25 08:40:18
新闻评论
    “文学列车” 开进沈阳书店
    “文学列车” 开进沈阳书店
    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艺考开考
    中央戏剧学院2017年艺考开考
    冬季伐木忙
    冬季伐木忙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悬崖峭壁上的“天街”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4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