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多吉罗布看病记

2017年02月06日 16:57: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2月6日电 题:多吉罗布看病记

  新华社记者王沁鸥、张宸

  十多年前,西藏山南市琼结县下水乡措杰村还在上初三的多吉罗布,经常感到腰腿疼痛。渐渐地,他走路变得困难,背也驼了起来,跟小伙伴在一起都觉得自卑。

  “因为这病,我高三耽误了一个学期的课,高考都没考好。”今年32岁的多吉罗布说,“工作不能干,整天瘫在床上。那时候感觉,这辈子真的完了。”

  去年,多吉罗布前往内地就医,被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高达十几万元的手术费,让多吉罗布一家犯了难。

  “这些年的积蓄都给儿子看病了。”多吉罗布的父亲、56岁的平措说。求医无门时,他曾背着儿子试过很多“土办法”,花了不少冤枉钱。他本来还组建了一个农民施工队,但记挂着儿子的病,也没心思去跑项目。家里的账本上,进项几乎永远赶不上出项。

  琼结县卫生局了解到多吉罗布的情况后,安排工作人员多次上门走访,讲解西藏自治区和山南市医疗救助政策,打消了一家人的顾虑。平措说:“干部告诉我,按现在的政策,看病的钱绝大部分都能报销。我就下定了决心,一定要把孩子的病治好。”

  2016年2月,多吉罗布在成都华西医院接受了手术。5月,他就能自己去拉萨上班了。至于费用,他们一点也没发愁。

  琼结县卫生局局长玉珍算了一笔账:多吉罗布治病实际花费12.97万元,在报销范围内的费用为12.72万元,新农合和政府购买的保险报销了12万元,县民政局承担了其余费用的90%,“个人实际支出约3220元”。

  “像强直性脊柱炎这样的病,如果任由病情发展,病人往往能拖垮一个家。”山南市卫计委主任桑杰群培说,“在西藏自治区各项医疗救助政策的基础上,山南市又设立了1000万元的大病救助基金,确保任何一个家庭都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儿子病好后,平措重新把精力投到施工队上,生意越来越红火,仅2016年下半年,其收入就赶上了以前一年的收入。

  平措说:“孩子的病治好了,是托党和政府的福。现在,我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作为党员,我会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