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洗牌”设岗定责 “归拢”执法力量——宁夏吴忠市通过改革盘活乡镇人力资源
2017-02-06 16:25:3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6日电(艾福梅、李阳)乡镇稳则大局稳,乡镇通则上下通。“乡镇改革后,用人更顺手了,遇到大事分管领导调动人手方便多了。而且因为‘一岗多责’,互相交流学习,也有利于后备干部培养。”新年伊始,在乡镇工作17年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上桥镇镇长辛建平这样告诉记者。

  而他所说的改革,就是从2016年9月起利通区率先在全区实施的乡镇建设改革。新的改革方案通过合理设岗定责,解决了乡镇岗位交叉、职责不清和干部“忙的太忙,闲的太闲”等问题;通过将上级行政执法部门派驻人员调整充实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改变了以前“单打独斗”式执法方式。

  利通区区委书记张晓明说,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政权组织,也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关键所在,通过优化调整体制机制,乡镇服务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据了解,在保持现有行政机构限额及人员编制数不变的前提下,利通区将乡镇内设机构由原来的“三办四中心”调整为“两办两中心一执法队”,即党办、综治办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心、民生服务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以前机构设置过多过杂、工作相互推诿、群众办事“来回跑”等方面的问题,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办”,形成一站式办事服务机制,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上桥镇有3万余人,在编在岗工作人员42人。辛建平说,目前乡镇面临人员少、工作量大,老少多、女人多、男人少等现实问题,要把工作干好,必须改革,而改革的先决条件就是设岗定责,权责明晰,这样才能整合基层人力资源,把工作干好。

  据了解,上桥镇采取领导推荐、个人选择的方式规范“一人多岗”管理。目前初步设置兼职岗位19个,4名干部一兼3岗,9名干部一兼2岗。同时,针对“两办两中心一执法队”,每个办公室配备工作人员5-7名,各设办公室主任1名。对政策、阶段性工作、办事程序、工作制度、组织机构、人员定岗、领导分工进行上墙。在每个楼层目之所及的地方设置办公区域平面图,办公区域指引牌的岗位人员照片,方便群众办事。

  机构改革前,上桥镇清一沟沿线有50余家食品加工小作坊,环境污染和食品安全难题令食品安全监管员力不从心。成立综合执法队后,土地、水务、环保、市场监督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集中对这里进行清理整顿,效果良好。

  上桥镇工作人员王晓梅身兼林业、统计、物业会计3个岗位,她说:“自从改革以后,工作更具体化,虽说工作量增加了,但有事情大家一起做,一起出动,互相配合,相互促进。”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甘肃:艺考逐梦进行时
    梅香醉申城
    梅香醉申城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第51届超级碗:爱国者胜猎鹰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浙江天台一足浴店发生火灾致18人死18人伤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