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市长蔡奇:加强区域生态保护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2017-02-06 12:50:4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北京市长蔡奇:加强区域生态保护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在进行。蔡奇、李士祥、陈刚、张建东等北京市领导日前接受集体采访。 韩海丹 摄

  针对备受关注的“治霾”等工作,北京市市长蔡奇表示,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特别是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发,加强区域生态保护和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在进行。在近日举行的座谈会上,蔡奇强调,北京将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加强与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

  中央媒体“京津冀协同发展调研行”正在进行。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执行组长蔡奇日前接受集体采访。 韩海丹 摄

  蔡奇说,客观上讲,京津冀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形势严峻,特别是大气污染严重,雾霾天气频发,所以加大区域生态保护和建设,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致力于大气环境改善的努力从未停止。”蔡奇介绍,这几年,北京市特别是围绕PM2.5治理,采取压煤、控车、减排、降尘、绿化造林等手段,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改善空气质量。

  自2013年以来,北京市年用煤总量从2300万吨压减到1000万吨以内,淘汰老旧机动车163万辆,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1341家,平原造林超过110万亩。2016年整治“散乱污”企业4477家,建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同比下降9.9%,比2012年累计下降23.7%。

  但治霾攻坚战仍在继续。根据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市将安排182.2亿元人民币资金,用于治理大气污染。

  具体而言,蔡奇表示,今年将继续大力压减燃煤,完成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实现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实施4000蒸吨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工业企业燃煤设施“清零”,全面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年压减燃煤30%、总量降至700万吨以内。

  针对机动车管控,蔡奇说,北京市将抓好重型柴油车管控,供应第六阶段成品油,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以上,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严格控制扬尘污染,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

  同时,将加大工业治污减排力度,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加快实施液化低氮改造,清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增加环保执法编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蔡奇强调,北京将加强与天津、河北等兄弟省区市的协调联动,统一会商、统一预警、统一应急、联动执法,做好空气重污染应急和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努力推进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根据《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至2017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25%以上,控制在每立方米60微克左右。(记者 曾鼐)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青城山石刻被误认"采药超人" 其实叫"大道无为"
    青城山石刻被误认"采药超人" 其实叫"大道无为"
    你随手一扔,也许就毁掉它们的一生!
    你随手一扔,也许就毁掉它们的一生!
    2017年艺考大幕拉开:中戏考点帅哥美女云集
    2017年艺考大幕拉开:中戏考点帅哥美女云集
    奇景!炫目光柱点亮美国宾州城镇夜空
    奇景!炫目光柱点亮美国宾州城镇夜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17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