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郑州东站客运值班员马鸣:忙完春运再回家
2017-02-05 04:12:11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春运进行时】

春运开始22天来,郑州东站的客运值班员马鸣瘦了12斤,提起这次“暴瘦”,马鸣感叹道:“春运人多、事多,所以走的路也多了,平常走个两万步都顶天了,但在春运中,一天三万步是基数,最多的时候能走四万多步。”

正说着,马鸣收到对讲机里传来的通知,G1916次列车上有名重点旅客需要轮椅。先跑到温馨之家取轮椅,再到26道站台送轮椅,他一路走下来又是一千多步。这边刚送完轮椅,那边对讲机又传来消息,候车厅里有名旅客晕倒了,需要120救援。收到消息,马鸣就马不停蹄地跑到正北门开启绿色通道,等待120的到来。随后他又带领医护人员找到患者,在将患者送到120急救车上后,马鸣已经忙得一头汗。

今年春运,郑州东站列车开行密度加大,平均每两分半钟就有一趟高铁从这里驶出。哪里有重点旅客需要帮扶、哪个客运员太累需要替岗休息,哪趟列车大客流需要加强组织,哪里就会有马鸣的身影。用同事的话来讲,他就像东站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春运伊始,马鸣便主动放弃了休息时间,扎根在一线,明明离家只有15公里,但回家成了奢望。看着马鸣没日没夜地忙碌着,同事们都心疼地劝他回家看看,他却说再坚持几天就好了。

从每天早上6点开始迎接第一批旅客的到来,直到晚上11:30候车厅大门关闭,马鸣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每次他都想着悄悄回家看一眼孩子再返回单位,但常常是忙了一天,连走路都没力气了,每天晚上在间休室他总是累得倒头就睡。

20多天里,他总共回家了两次,看着一岁半的双胞胎儿子,马鸣深感愧疚,媳妇说他绝对是个好员工,但不是一个好爸爸,过个年一家人连聚在一起照张全家福都没能实现。马鸣却笑着保证道:“忙完春运我一定回家团圆。”(本报记者 丁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66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