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立春节气后 衣食住行不能忘了啥
2017-02-05 08:55: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王莹

  2月3日,人们迎来了立春节气,这是时隔120年后的再一次早春。一年之计在于春,在万物复苏的时节,人们开始辛勤劳作。立春过后,哪些事不能不知,一起来看看。

  立春过后就是春天了吗?

  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此时,北半球气温、日照、降雨,开始趋于上升、增多。春天意味着风和日暖,鸟语花香,然而立春之时对全国大多数地方来说仅仅是春天的前奏,大多数地区还处在冬季。如果按气象学所讲连续5天平均气温超过10℃作为春季的开始,那么在我国,除了根本没有冬季的广州、福州等华南一些地区,2月份只有昆明和重庆算真正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春季,一个月之后黄河以南地区才能进入春季,而黄河以北大部分地区则要等到四月方才迎来春天。

  所以二月春风似剪刀、乍暖还寒时候,大家还是要注意保暖。

  立春后的天气关键词有哪些?

  今年立春来得早,根据中国气象局数据显示,二月天气关键词集中在雨雪、沙尘、雾、霾、冷空气上。对于处在春运返程路上的广大群众尤其自驾车旅客而言,还要关注团雾现象。团雾普遍发生在夜间至清晨,由此导致的多车相撞事故主要集中在早上6点至9点。其中,雨后山区、河湖附近和低洼地段是团雾最易出没的地方。团雾具有局地性、突发性的特点,因此当遇到团雾时,驾驶人员往往猝不及防、前方看不见时会本能急踩刹车,从而容易导致车辆追尾。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年来的数据统计分析,今年春运期间,最易出现团雾的区域主要分布在福银高速湖北段,沪昆高速湖南段、贵州段,包茂高速湖南段、四川段,京昆高速四川段。数据显示,团雾多发路段的十条高速公路分别为沪昆、京港澳、沪渝、杭瑞、沈海、京昆、厦蓉、京台、福银、包茂。行驶到上述路段需要驾驶员加倍注意,保持安全车距,尽量不要突然加速或减速,以及突然变换车道;如果途中遇到团雾,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惊慌而踩急刹车;如遇能见度小于50米的特强浓雾,建议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

  立春后,春耕春播忙起来

  俗话说“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春耕春播无疑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环节。从二月中下旬开始,春耕春播春管工作将从我国最南端开启,再逐渐向北有序开展,直到五月初,东北才正式进入耕种季节。

  立春后,雨水也将悄然而至

    春雨对农作物的长势意义重大,全年的第2个节气——雨水,就在二月。每年的2月19日前后,太阳黄经达330度时,是二十四节气的雨水。此时,气温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故取名为雨水。

    我们根据对全国气象站30年气象资料的统计分析,“雨水”节气期间(为统计方便,统一取2月18日至3月4日),我国各地的平均降水量分布明显南多北少,东多西少。北方大部分地区雨水节气期间降水量都在10mm以下,“春雨贵如油”,看来此言不虚。

    立春后,慢性病患者应警惕倒春寒来袭

    立春过后,专家提醒,对于高血压、糖尿病、呼吸疾病、脑血管疾病等中老年慢性病患者来说,更应警惕倒春寒来袭,这期间容易导致血栓加速形成,甚至引起中风。对此,专家提醒,春季是锻炼的好时节,如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放风筝、踏青爬山等有氧户外活动,能有效增强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但在寒冷天时,作息当“早卧晚起,必待日光”,避免早晚气温低或雨雪之时锻炼,等太阳出来后再运动。(综合中国气象网消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新春古镇年味浓
    新春古镇年味浓
    正月里来闹新春
    正月里来闹新春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2017香港欢乐春节文化庙会开幕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合肥11岁男孩寒假帮爷爷奶奶当“环卫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666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