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留守少年除夕夜自杀,打骂孩子非小事
2017-02-04 11:53:2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韩家慧

  留守少年除夕夜自杀,遗书直指父亲的抚养和教育问题。打骂孩子非小事,避免悲剧重演,需要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也需要加强家庭教育的引导。

  除夕夜在国民记忆中是欢乐团圆的日子,可却有人选择在这一晚离开这个世界。据媒体报道,云南省镇雄县15岁初三学生小龙(化名)在1月27日晚喝农药自杀。小龙在遗书中对爷爷奶奶的养育照料表示感激,并把自杀归于父亲总拿自己撒气,给自己压力,让自己难过。

  遗书读来让人揪心,也引发了网友讨论。有网友称,做父母不需要考试,总以为生了养了就伟大高尚,打骂是为孩子好,从没理解感受过孩子的想法。也有网友称,有些人的死是让世人警醒,让更多的同病相怜的人得到关注,得到更多的关爱。

  去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明确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按照这个标准,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平常由爷爷奶奶抚养,小龙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留守儿童。

  首先,关爱保护留守儿童,要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确保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与同龄人相比,留守儿童在生理心理快速成长期,与父母聚少离多,更需要精神安慰和情感关怀。在此事件中,孩子觉得不死是在活受罪,父亲的打骂逼得自己自杀。虽未单独提及母亲,但如果母亲能及时劝阻并经常与孩子交流谈心,开导宽慰,或许事不至此。

  其次,关爱保护留守儿童需要落实救助保护机制。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责任,留守儿童疑似遭受家庭暴力等情况,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调查确定属实后,民政部门等相关机构应有针对性的安排心理疏导、行为矫治、法律服务等专业服务。亲属邻居没有及时报告也是悲剧发生的原因之一。

  最后,家庭教育是人生整个教育的基础和起点,良好的家庭教育是优化孩子心灵的催化剂。虽然很多人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人的一生影响重大,但不少父母没有把这种认识转化成理智的教育行为,这种情况在农村更为严重。虽然当父母不需要持照上岗,但我们也有民法通则、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保护未成年人免受侵害。很多人都挨过父母的打骂,所以当了父母也觉得打骂孩子是让孩子学乖懂事,是为孩子好。但是每个孩子的情感承受能力不同,一些孩子自尊心更强,更敏感,父母过激失当的打骂就会给孩子造成阴影,带来不可逆的伤害。孩子与父母是平等的,把孩子当所有物,不高兴就打,不仅要不得,更涉嫌违法。此事件是否属于家庭暴力范畴还需调查,需要明确的是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普法宣传还需进一步强化,打骂孩子非小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竞超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看看谁厉害!图片直击海狮大战长尾鲨
    “抡花”
    “抡花”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广西一车主忙“抢红包” 驾车撞破民房
    广西一车主忙“抢红包” 驾车撞破民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294657391